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望花路东里社区修缮管道解民困

2021年07月1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望京街道始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辖区的服务质量和效果。

近日,家住望花路东里社区西八间北里21号楼的居民甄军辉高兴地说:“在街道和社区的协调帮助下,楼里三天一小堵、五天一大堵的下水管道终于疏通了,家中不再出现严重的反水现象,下水痛快多了,我的心里也痛快多了。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真是群众的‘贴心人’,为他们点赞!”

2021年,望花路东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隶属于社区的西八间北里21号楼下水管道因年久失修导致堵塞严重,带给了居民极大的不便与困扰。社区党委随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居民实际困难问题相结合,将修缮下水管道这份“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让温暖真正走入居民心中。

下水管道“肠梗阻” 给居民添堵

位于望花路东里社区的西八间北里21号楼原产权单位是北京市物资局所属单位——北京市生产资料服务租赁总公司,该楼于1998年建成,为砖混结构,共七层、六个单元门,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住房108套。2000年,北京市生产资料服务租赁总公司更名为北京市恒物汽车经营公司,该楼一直由公司房管科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2005年改制后,属于国企职工宿舍的21号楼在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等方面无专项资金投入用于物业管理服务,导致问题频发。其中,以下水管道堵塞严重为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由于楼内排水管道建设年限长久,加之当时设计与建设不规范,地下排水管道严重堵塞,每逢下雨和居民用水高峰时,雨水、污水都无法排出,沉井中的粪渣就会大量溢出,导致楼内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社区及时介入 助力修缮下水管道

接到21号楼居民的反映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调查。经调查发现,楼内下水管道堵塞严重,仅靠简单清理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需安排专业施工队重新挖开下水管道。社区党委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与建议,组织党员群众和社区“两委”联席会议充分讨论,后经党员大会审议通过,最终决定使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修缮西八间北里21号楼下水管道。大会审议通过后,社区党委迅速联系专业疏通施工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再三叮嘱施工方要改造到位,还居民一个洁净的环境。

施工中。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使工作顺利进行且让居民拥有知晓权,社区党委在社区自管党员和在职党员的协助下,通过上门入户、拨打电话等方式在居民中间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对于不理解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做工作,直至获得认可。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居住在21号楼的居民组建一个微信群,在群中及时告知修缮管道进度及详情。

施工后。

施工方于6月2日开始动工,经过紧张、有序、安全的施工,历时20天,圆满完成了下水管道更换工程,共计更换地下管道200延米、地下管道井盖5个,彻底解决了21号楼108户居民日常生活用水排污问题。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努力打造让居民满意的高品质社区是未来的工作重点。下一步,社区党委将使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为居住在21号楼的居民更换公共空间窗户,并积极发动老党员、热心志愿者等群体,共同针对社区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尽可能解决居民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