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优质溢出资源向副中心集聚

2020年07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城区优质溢出资源向副中心集聚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陶涛)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去年开学,实验二小、北京小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建设稳步推进……北京核心城区西城区将优质溢出资源有序向城市副中心转移,为副中心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2019年7月,西城区与通州区签署《共促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金融街、运河商务区共促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实现政策互联互通、产业双向协同、重大项目共担共享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同时推动核心区优质溢出要素资源进一步向城市副中心集聚。一年来,两区在推动产业功能互促、干部人才交流、深化公共服务对接等方面加强合作结对发展,取得了初步合作成果。

  在推动产业功能互促工作中,西城区助推驻区金融机构支持副中心建设,多家机构列入转移企业名单。中国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华夏银行在通州设立分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北京分行计划在副中心设立二级分行。

  同时,西城区充分发挥银行资源优势,助力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均表示积极参与副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并已与通州区进行了多轮对接和深入沟通。

  机构落地方面,今年5月北京环境交易所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并迁址副中心,成为副中心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中心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西城区还推动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十三所学校与通州区十三所学校“手拉手”结对共建;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已于去年9月份正式开学;北海幼儿园城市副中心一分园、二分园已完成竣工验收,年底开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建设正稳步推进。

  为了进一步深化两区结对机制,巩固结对成果,下一步通州区将紧扣在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核心定位,与西城区一道共同梳理非首都功能的优质企业、补齐北京市核心产业链的关键项目、寻找增量空间的存量资源,形成结对项目清单。

  通州区将强化企业服务协同联动,建立跨区域企业服务保障和沟通协商机制,针对重点迁移企业出台具有延续性的过渡保障政策,解决企业迁移过程中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住房需求等难点问题,实现企业无感迁移。借鉴西城区产业发展的优势经验,探索建立商务楼宇结对共建新模式。以运河商务区部分楼宇资源作为共建试点,有序引导高端要素集聚。同时建立产业相关领域专业人才交流机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