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牵着金融街,一手牵着中关村 金科新区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3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金科新区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于丽爽)一手牵着金融街,一手牵着中关村,北京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已成立两年。西城区与海淀区联手,创新出台了一揽子激励政策,盘活原动批、北下关区域的低效楼宇,吸引了一批金融科技企业进驻示范区,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金科新区政策范围涵盖中关村西城园和海淀北下关、中关村南大街沿线共15平方公里,核心区包括原动批、北下关约60万平方米楼宇空间。

  原动批市场楼宇,是金科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昔日人来人往的服装、小百货批发市场,腾退后成为符合核心区功能定位的新兴产业承载地。经过装修改造,奇安信大厦、宝蓝金融中心、北矿金融大厦、首建金融中心10余万平方米空间已投入使用。今年年底,还将有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北矿金融科技大厦、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产业园约15万平方米高品质楼宇投入使用。过去堵车、占道经营、黑车黑物流等“城市病”集中的街区,经过整体的环境营造,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鉴于目前还没有权威的金融科技企业认定标准,我们研究制定了一套多维度金融科技企业评价体系,为引进金融科技项目提供较为严格的内部标准,并为兑现支持政策提供依据。”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科新区成立以来,50多家金融科技机构在西城区落户,包括光大云缴费、建信金服、爱保科技等,还有央企总部衍生的中移金科、云成金服以及国家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金融大数据、网联清算等,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日益完善。

  融汇国际大厦是金科新区海淀区域的首个主题楼宇,大厦于2019年4月正式挂牌,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吸引17家金融科技企业或组织入驻,入驻率约85%。入驻企业涵盖安全技术、精准营销、云计算、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行业重点企业,其中有上市公司宇信科技子公司“出门问问”,也有东方微银、国舜科技、宽拓科技等成长期企业。

  在吸引金融科技企业入驻的同时,融汇国际大厦相应配套了上交所北方基地、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海淀区金融科技成长产业基金等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上市路演、融资对接、产业合作等服务,并搭建政企金研合作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打造“金融科技会客厅”,初步形成了业态相对丰富、链条较为完备的金融科技发展生态。

  金科新区成立两年来,西城和海淀共同出台了金科新区产业发展政策,促进金融街和中关村区域联动、产业融合。今年两区又一起制定了《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细化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重点项目和创新举措。下半年,两区将共同举办金融科技论坛,持续扩大金科新区影响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