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礼贤“四强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07月23日12: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以前啊,垃圾大箱周边特别脏,到了夏天更是苍蝇乱飞、味道难闻。”居住在礼贤镇回迁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换了分类垃圾桶之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还总能看见有垃圾分类指导员清理卫生、擦拭垃圾桶。“这不早上我扔垃圾的时候,他们还帮我将垃圾按类别分装到了垃圾桶里,又给我仔细地讲解分类知识。”张女士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加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至关重要。为此,礼贤镇“四强化”推进“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强化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形成长效机制,为百姓健康生活构筑安全防线。

强化示范带动。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广”思路,礼贤镇选取中心、东安等10个村为试点村,将原有混装混运的村级垃圾大箱改为31个符合“四分类”垃圾桶的桶站集中点,并设置垃圾分类公示牌,逐户发放户桶2500余个。同时以南中轴路、军工路为示范线,道路两侧已全部完成撤箱换桶工作,安装垃圾回收点位20处。

强化分类指导。在聘请第三方公司基础上,礼贤镇针对各相关工作负责人、各村负责人及村民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教学方式,精选10条垃圾分类培训视频,发放至各村,由村“两委”通过村级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学习。同时为每村各指定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和一名入户收集员,进行“一对一”上门指导培训,做到源头指导、层层把关。

强化考核奖惩。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依托政府、第三方公司、各村三方考核机制,压实各村、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动员社会组织将垃圾分类纳入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入户宣传、现场指导、投放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严格查处垃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严厉处置违规行为;建立扫码积分机制,利用积分换取生活物品,以此激励村民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引导村民自觉分类、精准分类。

强化宣传推广。根据防控要求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对垃圾分类分类方法进行宣传,利用问卷星开展线上垃圾分类有奖答题活动。同时利用一封信、展板、入户宣传等线下宣传的形式,切实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下一步,礼贤镇将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从硬件保障、扩大宣传、教育引导、加强督导等方面形成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促进辖区绿色发展、减量发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