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好邻居!西城广外街道举办“线上邻里节”

2020年07月21日12: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品味邻里情谊,共绘邻里森林,让邻里更有温情,让社区更有温度,让家园充满温暖。”伴随着一株株代表着邻里情谊的“广外邻里树”在“云端”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长,再到根深叶密。由西城区广外街道主办的为期三周的“爱邻爱邻 广外同行”西城区广外街道线上邻里节,在7月20日这天圆满收官。

据了解,此次的广外邻里节,不同以往,首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这场邻里的盛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网络辐射式的传播配上新奇有趣的交互模式,瞬间吸引了大批的广外“粉丝”加入其中,这也让本届的广外邻里节看点多多,收获满满。

线上平台云交互 千家共育“邻里树”

“今天,浇水了吗?”“浇了浇了,咱们社区的树可是又长高了呀!”

邻里节期间“今天浇水了吗?”已经渐渐取代了那句“吃了吗?”,成了广外居民间新的打招呼方式。而他们口中的“树”正是本届邻里节的线上“邻里树”

据悉,本届线上邻里节,广外街道依托官方公众号“智慧广外”为基础,以广外的真实地图为蓝本,为广大广外居民们搭建起一座线上的“邻里广场”,在广场上每一个社区都可以领到一棵“邻里树”。参与的居民可以通过完成邻里任务挑战,积攒水源,为自己社区的“邻里树”进行浇灌滋养,让它茁壮成长。新颖而具象化的展示,充分的激发了广外居民们参与的兴趣,各个社区间展开线上比拼,一座线上的“邻里树”森林在“云端”拔地而起。

三大主题汇真情 共度邻里好时光

此次的线上邻里节,不光形式新颖,内容的设置更加的吸引人。记者了解到,此次的邻里节在端午佳节期间上线,借着浓浓的节日氛围,邻里节围绕“践行邻里事”、“结识邻里人”和“共抒邻里情”三大主题,从社区人、社区事、社区物三个角度火热展开,引导广外的老街坊、老邻居们纷纷在线上敲开“邻里门”,用爱传递真情,共同度过好时光。

“今天参与了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收获颇丰,我要继续践行起来!”“社区健步走,和我们街坊一起线上比比谁的步数多!”“参与社区的议事活动,和社工们一起讨论志愿执勤的事宜,我要建言献策!”在邻里节期间,居民们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践行“邻里小事”,来让社区变得更美更好。

“拍张老照片,寻找老物件。”除了全民行动共美社区,广外的邻居们,还拿起手机和自己的街坊们留下了一张张珍贵的合影,将邻里间那份常常被忽略的情谊与祝福,借着快门按下的一刹那传递出去,温暖彼此。不仅如此,“一个饱经风霜的马扎,一幅生动的图画……”一件件承载着浓浓邻里记忆的物件也在这场邻里盛会中展露光彩,它们就像广外居民们的记忆碎片,铭记着首都老城区的点点滴滴,也传递着那份穿越时间的真情。

共建家园共同体 人人争做好邻居

“通过咱们广外的线上邻里节活动,不仅让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让我真的体会到做社区的主人翁的快乐,我们小小的努力,真的可以让社区更美!”

“随着我们社区的邻里树一点一点成长,我们社区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街坊四邻之间更亲了,街坊四邻隔三差五的就会送上问候,社区的志愿者们更是干劲十足的做着服务,真是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

随着活动的展开,居民们纷纷欣喜的在公众号上进行留言,对活动的开展送上了祝福与感谢。在邻里情谊的加持下,在广外也渐渐的开始搭建起一座“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家园共同体。

据悉,仅次邻里节活动,就吸引和动员了广外千余个家庭和个人参与其中,线上互动打卡三千余人次。“人人争做广外好邻居”已经从一句口号渐渐成为了现实。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表示:“如今‘疫情无情,邻里有情’的观念在广外已经深入人心,通过此次的邻里节活动,我们更是深有体会,也更加的有信心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通过多样的形式来进一步凝聚力量,持续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深入,将‘广外好邻居’打造成为广外街道的特色品牌队伍,将广外家园共同体继续夯实筑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