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创森全面提速 首都西南五环城市森林公园群亮相

2020年07月20日16: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大兴旧宫城市森林公园。(大兴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尹星云)最近,很多人驾车从北京的西南五环经过,都会觉得眼前一亮。以前沿途所见的繁杂无序的堆物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森林,而这片环绕西南五环的绿色项链就是刚刚全面亮相的首都西南五环城市森林公园群。

旧宫城市森林公园于2019年5月起,在德贤路以东、五环路以北、宣颐西路以南、凉风灌渠以西区域的拆除腾退地块,实施了旧宫公园建设工程。占地500多亩的旧宫城市森林公园中植被丰富、空气清新;健身步道、亭台水榭、湿地荷塘和儿童乐园都让森林公园生动有趣。公园服务周边十万以上居民,这种自然和谐的游憩环境弥补了周边居民休闲空间的不足。家住附近的大人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晨练游玩。三年级的刘俐俐小朋友说:“在森林公园里能跑步还能散步,我还能跟很多小伙伴在花丛里玩耍,特别开心。”据了解,2019年5施工单位进场的时候园内基本是拆迁腾退遗留的垃圾,平均垃圾的高度在两米到三米左右。工人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处理掉原有的建筑垃圾,种了14000多株乡土树种和大量灌木以及地被植物。

大兴旧宫城市森林公园。(大兴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在京开高速东西两侧和五环路南北两侧,是大兴“一轴、两带、三组团”生态体系的重要门户节点。这里刚刚建成的西红门公园,也是拆迁腾退地。公园以森林为基底,连接南五环两侧生态廊道,保留了乡村中原有的四五十年树龄的大树。整个公园乡土气息浓厚、野趣十足,未来将成为综合性森林公园。据了解,西南五环拆除违法建筑800多万平方米,拆除腾退小散乱污企业600多家,疏解人口两万人。从去年到今年,在沿线新建了大批森林公园,还绿于社会。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绿化建设科科长任贵平说:“西南五环20多公里穿行大兴区,沿着西南五环大兴区已经陆陆续续建设了10个公园,大约有两万亩地的面积。主题风格就是城市森林,现在这个西南五环沿线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亮眼的城市森林集群。”

大兴区西红门森林公园。(大兴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通过以“绿治乱 以绿看地 以绿育景”大兴区用绿色控制和防止疏解整治成果的反弹。为五环沿线周边提供一个生态、防护综合的休闲空间。大兴区今年还将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启动新一轮的森林休闲游憩带的建设,跻身“国家森林城市”之列。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创森宣传办李辉介绍:“目前大兴区无论是从整个大的生态体系的构建、生态服务的完善、 生态文化传播 、生态产业的发展都已经达到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体系指标的要求。今明两年我们还要建将近10处的大型公园绿地,这样不仅服务大兴区的居民。更多的是服务首都市民。”

创森不只是大地植绿,还要在心中播绿。4年来,大兴区累计发动149.23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完成植树525.82万株,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5个、花园式社区13个、首都绿色村庄12个、首都森林城镇1个,植绿护绿爱绿氛围更加浓厚,社会大众不仅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共享者,更作为一股坚持力量,成为了绿色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