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踏青夏消暑 秋赏叶冬玩雪:北京200场活动请市民走进森林

2021年04月02日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00场活动请您走进森林中

  本报讯(记者朱松梅)春暖花开,正是走进森林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今天,第九届北京森林文化节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主题是“喜迎冬奥·低碳生活”。全市14家森林公园和11家京郊苗圃将开展2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邀市民走进森林,体验林中四季。

  近年来,全市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森林覆盖率由41.6%提高到44.4%,已建成31家森林公园。自2013年开始,本市连续八年举办森林文化节,20余家森林公园共举办5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

  今年的森林文化节将从3月持续到年底,共有200余场文化活动。从春到冬,从城市到郊区,月月有活动,分为“游赏、体验、科普、音乐、展览”五大类型。

  森林四季,各有美景:春天可以来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踏青节”赏花,夏天可以去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丁香生态文化节”消暑,秋天可以来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的“彩叶节”品秋,冬天可以到静之湖森林公园的“冰雪嘉年华”玩雪。今年还有11家京郊苗圃准备的“秋季京郊苗圃游览系列活动”等待市民来苗圃体验家庭园艺,观赏苗木盆景。

  森林中不仅有美景,还有音乐,有古迹。云蒙山森林公园的“森林疗养”,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的“森林穿越”、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上方山文化古迹游”等可以让市民置身大自然拥抱森林,呼吸负氧离子,感受森林古树的魅力。两场森林音乐会,带您聆听古韵、悦享天人合一,在森林中的大舞台唱红歌、奏民乐,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意境。

  孩子们在森林中也能找到乐趣。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课堂、森林夏令营等80余场科普活动,带孩子们认识森林,热爱自然,共建绿色北京。森林节还有4场主题展览,通过图片、视频及实物展出,展示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年来的丰硕成果,展示首都园林绿化的发展历程等。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