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完善职场健康体系

2020人民职场健康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年07月16日14: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鲍聪颖)15日下午,由人民网北京频道主办的“2020人民职场健康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相关部委领导、业内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国企、民企和跨国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和完善职场健康管理体系,推动企业经营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北京频道负责人郭亚飞在致辞中说,职场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与职场幸福感的提升息息相关。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让职场人更加认识到健康本身的重要性,激发了人们内心对健康防护的意识,职场健康变得尤为重要。同时,对企业也充满了挑战和机遇,需要我们共同做好职场人群的健康管理,建立可持续的企业职场健康管理体系。

国家卫健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职业卫生工程研究室主任张岩松在研讨会上表示,“企业要合理安排职业健康检测与评价,要关心关爱员工的心理健康,及时疏导员工心理压力,引导员工保持良好心态。”企业要及时掌握员工流动情况,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的清洁消毒协调,加强员工的集体环境的管理,强化防控宣传教育,除职业安全健康防护需要外,做好企业卫生应对处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例行调查工作。

“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没有健康,实际上就是没有了一切,企业在疫情的防控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员工健康的关怀,加强科技信息化的运用,做好员工健康管理。”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李明对企业员工健康和生产力的关系做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工作场所的健康管理应该走向一个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智能化,要把员工的健康管理作为一个投资,而不是成本。”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孟燕华从企业如何防止传染、控制工作节奏、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方面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要对生活有困难、家庭中有染病或隔离的员工进行跟踪问候和心理疏导,引导员工科学化解压力、及时排解不良、负面情绪,做到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特别要在涉及公共安全的社会服务行业中,相关部门应建立对基层职工的关心关怀机制,通过安排定期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等可行性措施,保障基层职工的心理健康、增强其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

FESCO董事、总经理郝杰分享了FESCO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经营方面所做的努力。FESCO作为专门为全球企业和组织提供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的国有企业,一直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行业使命担当。郝杰表示,“我们紧密结合公司年初战略部署‘打造有价值的智慧人力服务生态’,为客户企业提供了智慧就业服务、智慧员工管理、智慧管理咨询、智慧健康关爱、智慧工会服务等五大类智慧服务,通过多项疫情应急方案帮助企业和员工渡过困难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总社副总经理孙朋、中国医药业务拓展部总经理李天、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兼工会主席王清平、爱心医疗董事长王华、北京顺丰速运副总经理兼公共事务总经理姚宏旭、爱立信东北亚地区职业健康与安全事务总监曹颖、佳能医疗系统(中国)人力资源总监江涛分别就各自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产的背景下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经验做法。

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华从关爱职场健康对当前社会的影响,如何通过公共舆论和政策正确引导社会关注职场人群的健康进行了分享。

据悉,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企业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人民网将举办“2020人民职场健康管理论坛”并发起“人民职场健康管理创新案例征集”,挖掘企业在员工职场健康创新管理方面所做的创新方法和经验。通过树立企业典范,提高企业对员工健康管理的重视程度,提升员工职场健康意识,提高职场人员健康水平,助力企业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