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金融 坚持新开放 促进新发展

2020年服贸会—北京金博会将于9月在京举行

2020年07月16日12: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鲍聪颖)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金融应该如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如何加快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金融服务对于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和新特点?将于9月上旬在京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将以国际化、创新性视角回答以上问题,彰显国际金融服务贸易的新趋势。

记者了解到,被誉为“中国金融第一展”、中国金融业风向标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今年首次被纳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年服贸会——北京金博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展会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将举办三方面的活动:展览展示、论坛交流、项目签约。

展览方面将重点突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国际资管中心等立意,围绕中国金融改革、金融业对外开放、资本市场成长、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资管布局等多个热点,为观众呈上一个国际化、内容丰富、形式高端同时也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后疫情时代,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运转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为我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按下了“加速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展会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将着力围绕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围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六稳”“六保”、增加金融精准供给、助力外贸基本盘稳定、推动改革开放等方面进行展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积极满足民生消费、卫生防疫、科研攻关、企业发展等方面需求,展现后疫情时代金融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动力。

聚焦金融改革开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行稳致远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以及众多大型金融机构的所在地,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拥有集决策监管、资产管理、标准制定、支付清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于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独特优势。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为新一轮金融开放规划了路线图,外资金融机构加快在北京和中国布局,金融业对外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为更好地向全球传递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许多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将聚集金博会,展示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进程,以及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金融资源配置力和辐射力,彰显全球性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

科技重构竞争格局,北京金融科技引领全球

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科技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赋能金融机构,激发经济活力。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着力打造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继2020年3月16日北京试点首批6个项目正式测试并向用户提供服务后,6月2日第二批11个项目向社会公示。北京试点坚持创新引领、包容审慎、惠民利企的,既体现了科技创新驱动下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彰显了北京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砥砺奋进,为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北京范本”。

从组委会提供的参展资料看,本届展会,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将携手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展示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业的融合。各路金融机构将推广线下零售、电子商务、医疗教育、消费金融、资产管理、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金融科技场景的应用。

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北京打造国际绿色金融中心新高地

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北京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积极构建全球绿色金融与可持续中心,作为主要承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组织众多机构在此次展会上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绿色金融发展路线图,运河商务区“中英绿色科技创新与投资中心”的建设,以及发展绿色金融工具方面的探索,邮储银行、华夏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也将推出创新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以及金融对新能源、节能环保、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的支持,通过金博会,积极展示绿色金融领域的中国探索,将北京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推广到世界,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助力。

资管巨头加紧布局,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稳步推进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及财富效应,并随着国内政策的逐步开放,外资机构争先进入中国市场。北京充分发挥首都金融资源聚集、资产聚集优势,积极丰富财富管理领域市场主体,引进国际先进的财富管理实践和专业经验,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积极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和证券等国内外资管行业翘楚将齐聚展会,展示在中国市场上的专业投资经验和实践、多样的跨境投资渠道、优质的投资产品等内容。

引领金融业扩大开放,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彰显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近年来持续推进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营造开放的金融发展环境,积极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建设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地,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高盛、瑞银、渣打、路孚特、SWIFT将在展会上展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全球化金融产品。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太平、中国信保等金融机构将展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服务外向型经济、支持企业走出去等,以及参与国际贸易与投资贡献的中国智慧,突出新时期金融服务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

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包容性、开放性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北京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阵地,依托科技、文化和金融等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谋求与首都发展总体规划相匹配的新定位,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阶段选择上市板块,深耕上市后备资源,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推动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将在展会上展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文化建设、扶植小微企业、产权交易发展等领域的进展。为推广有韧性、有活力的首都资本市场建设成果,此次服贸会邀请等展示在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银河证券、东兴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将展示上市融资、再融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金融产业园百花齐放,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

北京积极培育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银行保险产业园、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等产业园各具特色,助力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北京各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金融产业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金融区域的布局。西城区主要着力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职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监管,探索“沙盒机制”,发展金融科技,承接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任务;海淀区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园区的所在地,是北京市金融科技的一个主区,主要着力发展科技金融;石景山区的国家级银行保险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长安街上的金融硅谷”,建设北京金融新地标;房山区重点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两个特色金融园区推动产业的升级,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和科技金融创新城。

在2020年服贸会期间,还将举办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发布国家级金融行业重大政策,重点围绕疫情应对、金融业开放、跨境资本流动、金融科技创新与挑战、金融助推新基建、资本市场发展与风险防范、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探索中国和全球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动力,为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依托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两大硬核优势,北京在金融业对外开放、开展跨境金融服务等方面不断夯基垒台、筑巢引凤,如本轮金融业开放以来,已有42家外资金融机构和项目落地北京。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本届金博会还将组织金融业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充分利用服贸会沟通聚集优势,加快项目双方的精准对接,有效推进项目合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