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城市变“海绵”地下水位升4米

2020年07月16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城市变“海绵” 地下水位升4米

本报讯(通讯员 冯维静)持续四年监测表明,城市副中心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后,年平均地下水位较2016年回升了4米,并有明显的继续上涨趋势。

2016年,通州区启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后,通过雨水资源化利用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地下水开采,采取海绵城市建设源头管控、水系生态修复等措施,回补了地下水。截至目前,19.36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已完成建筑与小区、公园绿地、道路、防洪排涝等海绵新建及改造工程107项,片区内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了84.2%。

比后期改造更有效的,是在地块开发建设之初就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把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建设之中。

绕过行政办公区的镜河河道两侧地下埋设了排水方涵,其容积之大甚至可容私家车通行,可容纳约55万立方米雨水。在方圆6平方公里的行政办公区,雨水全部汇入方涵暂时存储,一旦降雨大于20年一遇标准,方涵内的溢流堰将把河水分流至镜河,再排入北运河。在2019年的一场暴雨中,行政办公区的道路、园林绿化均无大面积积水。

2020年城市副中心20%的建成区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2022年35%的建成区面积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2030年80%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新景将成为现实。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