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万亩生态水乡五年后呈现

2020年07月16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万亩生态水乡五年后呈现

  本报讯(记者 张骜)铺设百公里傍水依林的慢行走廊,建设万亩蓝绿交融的生态水乡,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绿色生态水系景观……昨天,海淀区“水清岸绿”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发布,为五年后设立小目标。

  海淀区“水清岸绿”行动计划以水生态治理为主线,立足解决“水不清”“岸不绿”“水不流”和“水不足”四个方面的问题,到2025年,通过北辛庄排洪沟、草厂村沟综合治理等项目,实现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洪战略。

  5年内,每年至少建设20公里滨水慢行走廊,每年增加一个亲水空间,通过大寨渠、周家巷沟、金河等项目建设出一批“水清岸绿”的示范样板。海淀区水务局副局长宋强介绍,到2025年,海淀将组建渠渠相连的水网循环系统,通过玉泉山地区、圆明园地区、翠湖、稻香湖水网循环等项目,分别建成四个水网循环体系,实现渠渠相连,河河互通。

  同时,营造一碧万顷的生态园林湿地。通过实施西玉河湿地、崔家窑湿地、苏家坨雨水调蓄区等项目,建设各功能互补的水系生态系统,结合现有翠湖湿地,营造北部生态湿地群,建成万亩蓝绿交融的生态系统。

  今年的重点任务包括河道治理、亲水空间建设,以及湿地建设等。结合金河、北旱河、万泉河、周家巷沟等河道治理项目,铺设20公里滨水慢行走廊,让河道构筑城市空间,塑造可亲近的亲水岸线,为市民提供亲水赏绿的滨水休闲空间。目前,周家巷沟已开工建设,金河、北旱河、万泉河正在开展前期立项工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