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e地质”系统上线 可实现地灾预警等30余项功能

2020年07月15日09: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获悉,日前,北京市地勘院主持研发的“e地质”应用系统完成了各项功能测试,成功登陆北京市政府“北京通”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平台旨在推动地质大数据共享,增强地质信息化社会化服务能力,体现“三性”(基础性、先行性、前沿性),实现“三转”(传统地质向城市地质、民生地质、生态地质转型),为智慧城市运行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e地质”信息系统遵循“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集成该院成立60多年来积累的城市地质、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地热温泉、地质灾害、岩石矿物标本等大量城市地质研究成果,推进“互联网+地质大数据”建设,有效对接“北京通”平台,为市民提供首都地质安全、观光旅游、应急避险等公共服务信息和地质科普知识,实现地质信息共享和社会化在线服务,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数据和技术支撑。

该系统自2018年10月启动建设,依托“云架构模式”新技术,在系统研究“多源异构数据结构、标准化处理”、先后开发“电脑网页端”“手机APP端”应用版和完成主体功能开发、系统集成的基础上,结合“面向人工智能识别的岩石矿物标本断面形态特征研究”“首都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平台”等项目成果应用,集成了全市范围内7处地质公园、120余处地质遗迹、30余处泉水、300余组岩石矿物标本等数据信息,建立了城市地质、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地质遗迹、地质旅游、宝石鉴赏和地质灾害等7个模块,实现了智能导航、地灾预警、预警上报、科普介绍和景区导览等30余项功能。

北京市地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地勘院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地质”的优势,聚焦城市生态环境的精细化管理需求,进一步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北京地质”社会化服务新媒体成果,持续提升地质信息化集成及共享服务能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