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深陷疫情困境难以自拔

2020年07月13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美媒:美深陷疫情困境难以自拔

  7月11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艺术画廊雕塑公园游览时经过门口关于疫情防控的告示。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在其网站上刊文说,近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连刷新纪录,死亡曲线又开始抬头,这意味着美国在新冠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无法指望这一噩梦在未来数月中结束。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参观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时,首次于疫情期间公开戴上了口罩。

  二战以来最严重本土危机

  文章说,联邦政府充满幻想,执意认为美国抗疫工作领先世界,但官员们自相矛盾、含糊其词、迷惑混乱,他们本应该为美国走出疫情指明方向。

  文章说,美国现在并没有大规模检测和追踪的综合能力,无法标记和隔离疫情暴发中心,可即便如此,联邦政府仍在推动重启校园,由于对外释放的信息不一致,这些尝试已经沦为一场闹剧。

  文章还说,新冠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的本土危机,已持续数月,但人们还在为戴不戴口罩争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似乎是唯一“有答案”的联邦政府官员,但被禁止接受主流媒体采访,美国领导人自己在电视台黄金档露面时却更多谈论政治和选情。

  只会在医院戴口罩?

  特朗普11日乘坐直升机离开白宫,抵达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

  他下飞机时没有戴口罩,但在医学中心时戴着印有美国总统徽章的深色口罩。一些媒体发布的画面显示,特朗普未作停留,在军方官员陪同下穿过医学中心走廊。

  特朗普离开白宫时告诉媒体记者:“我从不反对口罩,但我相信这分时间和地点。”

  特朗普说:“我认为尤其在医院那样特定的场合,你要和士兵、一些人谈话,他们中间有人刚离开手术台,戴口罩是了不起的事。”

  法新社形容,特朗普这一表态听上去像只会在医院戴口罩。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接下来会否经常戴口罩依旧存疑。

  自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全面暴发以来,特朗普在公开场合一直拒绝戴口罩。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5月下旬访问密歇根州一家福特公司的工厂时,曾一度戴口罩,但面对镜头时摘掉。

  6月下旬以来,随着美国疫情进一步严重,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多名政要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则,向美国民众展示戴口罩对于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性。美国多名公共卫生专家也一再表示,戴口罩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

  不过,白宫拒绝强制要求全美民众于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戴口罩。特朗普6月20日重启连任竞选活动,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举行自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首场竞选集会。在场绝大部分人没有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1日报道,美国已有逾20个州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但疫情严重的亚利桑那和佛罗里达等州仍未发布这类州长令。

  单日新增病例超6.6万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11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66281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3173212例;新增死亡病例811例,累计死亡133666例。

  当天,南卡罗来纳州、北卡罗来纳州、俄勒冈州、阿肯色州、夏威夷州、阿拉斯加州等地新增确诊病例数刷新纪录。近期,美国西部和南部地区成为新的疫情“重灾区”。

  美疾控中心的官方数据与其他一些研究机构和媒体的数据相比常有滞后。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24.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4万例。

  近日,美疾控中心公布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超5万例。据《纽约时报》报道,亚拉巴马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等至少8个州本周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创造了新纪录。

  连日来的病例激增给美国医疗系统和检测机构带来巨大压力。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起的追踪全美疫情项目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3日美国单日新冠病毒检测量为71.9万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检测数最高纪录。过去一周全美平均每日检测量为64万例。

  (综合新华社消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