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公共场所戴好口罩 儿童更应注意防护

2021年08月15日15:2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场所戴好口罩 别忽略了小朋友

  “去超市买个菜,至少看见4个孩子没戴口罩,家长倒是都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的。”家住大兴区瀛海的左女士去家门口的首航超市购物后,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记者探访本市部分商场、超市、家居卖场、书店、街头店铺、博物馆等地,发现近三分之一的孩子不戴口罩或口罩戴得不规范。督促孩子戴好口罩,家长应是第一责任人,商家也应起到及时提醒作用。

  孩子不愿戴口罩

  “顾客朋友,请您在商场内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感谢配合。”一进入四元桥宜家家居,就听见卖场内不间断播放着提醒。在店内转悠了几圈,记者发现,成年顾客基本都规规矩矩地戴着口罩,但一旁的小朋友们就不一样了。

  玩具台前,几个男孩簇拥在一起,抢着玩台子上的玩具火车。一个3岁左右的男孩没戴口罩。记者问等在一旁的男孩妈妈。家长解释:“不爱戴,嫌憋得慌。给他戴上,一会自己就揪下来了。”

  除了“不爱戴”而将口罩彻底甩到一旁的孩子外,记者每走不远,就能看到一个口罩已掉到鼻子下方,甚至滑落到下巴的孩子。

  吃东西口罩忘一边

  临近傍晚6点,位于朝阳区民族园路的大润发超市内,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店内选购商品。

  在蔬菜销售区,一名戴着口罩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脸上“干干净净”,都没戴口罩。上小学的大孩子不断离开家长,在超市里跑来跑去,自行挑选商品;而坐在购物车上的小女儿,两只手里抓满了薯片,正往嘴里塞。“给吃的,就能安静一会儿,戴上口罩吃不了,一会儿工夫就得闹。”这位妈妈无奈地说。

  提醒 儿童更应注意防护

  国家卫健委明确,儿童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目前,北京已经开展12岁至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但12岁以下的儿童尚未开始接种疫苗。没有接种疫苗,又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易感人群,孩子更应该注意防疫。

  随时随地提醒孩子正确佩戴口罩,家长应是第一责任人,而商家也不该熟视无睹,应当积极提醒、倍加关注。家长一方面应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儿童口罩;另一方面应给孩子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戴口罩的重要性,引导、鼓励孩子在公共场所等传染风险高的地方戴好口罩。 本报记者 张楠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