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建成防洪调蓄新样板 保障产业项目汛期平稳运行

2020年07月1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近日,走进北京经开区路南区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前驱车型厂区,"星愿湖"碧波荡漾、绿树环绕,不时有鸟飞入湖中戏水,俨然成为厂区重要景观。实际上,该厂区已建有3个人工湖,除了美化景观,更重要的是发挥防洪减灾、雨水调蓄功能。

"平时星愿湖看着与普通的雨水景观无异,但是降雨时就会发挥雨水调蓄的作用。"该厂区相关负责人指着一张"星愿湖"雨水调蓄系统图介绍说。湖景观兼顾雨水调蓄和循环利用,形成完善的绿色生态系统,湖区与地下雨水收集池通过雨水管线连通组合,雨水调蓄以一次降雨为一个周期,降雨开始雨水进入地下雨水收集池,降雨结束后排空地下雨水收集池内雨水,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待下次降雨循环使用。其他两个已建成的人工湖还设置泵站,进入汛期,降雨时雨水进入人工湖,降雨后12小时人工湖排空,应对可能出现的连续暴雨。

北京奔驰前驱车型厂区于2012年启动建设,占地总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厂区存在下沉货运区,部分室外场地用于存放货物、成品车辆,厂房屋顶面积采用虹吸排水,一旦遇到特大暴雨,有积水造成财产损失等风险。厂区需要规划建设具备大调蓄容积的雨水调蓄设施,快速排放雨水,避免雨洪带来的损失。

在经开区的指导和帮助下,北京奔驰前驱车型厂区建设的同时,规划了用于雨水调蓄的5座人工湖,目前已建成3座,调蓄容积为2.28万立方米。其中"星愿湖"占地总面积1.6万平方米。在湖旁地下深处,还建有地下雨水收集池、地下雨水管线、雨水提升井等设施。

据介绍,北京奔驰前驱车型厂区投用后,凭借雨水调蓄系统,如海绵一样,降雨时吸水收集,降雨后排空利用,几年来汛期遇到特大暴雨,也未曾出现厂区积水及因降雨造成的损失。厂区新项目的建设,也将同时配建用于雨水调蓄的人工湖,用雨水调蓄防汛保障汛期平稳运行。

"超大厂区的防汛,需要配建雨水调蓄设施。"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北京奔驰前驱车型厂区的雨水调蓄设施已经形成了超大厂区雨水调蓄新样板,随着经开区产业发展,超大厂区越来越多,将把取得的经验推广到更多超大厂区中,让雨水调蓄在全区有大循环的同时,在产业园区、超大厂区中有小循环,为经开区在汛期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