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国有企业及四类“房东”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超1.8亿元

2020年07月10日15: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池梦蕊 庄蕊)近日,东城区完成第二轮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工作。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东城区国有企业为1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4亿元,商务楼宇等四类“房东”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262万元,共计超过1.8亿元。

国有企业减免房租1.4亿元

继2月份减免房租补贴政策全部落实后,东城区于4月底出台“新10条”政策,其中房租减免补贴政策继续为企业“减负”。“新10条”规定,区属国有企业及商务楼宇等四类“房东”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补贴政策延长至4月,支持范围拓展至餐饮、便利店、美容美发、家政4类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以分公司形式设立的连锁直营门店,区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还将民办幼儿园纳入政策范围;提高补贴资金上限,每个房东享受补贴资金最高额度从50万元增至100万元。

据了解,东城区共有7家一级区属国有企业,目前已为1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4亿元。东方信达是东城区国资委所属的一家综合性资产经营公司,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组织权属企业推进落实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工作。截至6月底,东方信达及权属企业共为195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屋租金1842万元,涉及教育、餐饮、酒店、商务办公等行业。

四类“房东”减免房租4262万元

除了国有企业,东城区商务楼宇等四类“房东”目前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262万元,按照减免额的30%享受区财政补贴。享受租金减免补贴的“房东”包括天都京港大厦等27栋商务楼宇,绿维文旅等9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中小企业服务分中心和众创空间等4个运营机构,以及德必天坛WE等2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其中,区发改委负责开展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商务楼宇资金补贴工作,目前已完成两轮兑现,涉及中小微企业262家,共减免租金1572万元,补贴资金471.5万元;东城区14家文化产业园区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463.3万元,按30%获政府补贴资金439万余元;区科信局鼓励体育馆路中小企业服务分中心、东方燕都创业基地、科技寺众创空间等运营机构为200余家企业减免房租449万元,发放减免房租补贴116.4万元;东城园鼓励各运营主体为200余家企业减免房租784.7万元,发放减免房租补贴235.4万元。

此外,东城区其他性质的“房东”也推出房租减免政策。作为东城区的商业综合体,北京来福士于2月份对场内租户1月25日至2月9日期间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施行减半,惠及134家租户。3月以来,除了为租户减免租金,北京来福士还通过凯德旗下数字化平台凯德星帮助租户开拓线上渠道,采取多方面举措帮助租户开源节流,激活经营能力,加快运营恢复常态。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