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分类达人”就地成团 建国门街道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2020年07月10日15: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打竹板儿,笑开颜,听我把垃圾分类谈一谈……”伴随着东城区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清脆的快板声,7月10日上午,建国门街道“家园卫士 分类先行——垃圾分类达人经验分享活动”在位于弘通巷的“无废街道”示范宣传长廊前热闹开场。东城区人大代表、建国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以及地区“垃圾分类达人”代表、社区、企业负责人等三十余人参加活动。

自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建国门街道启动了以“家园卫士 分类先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并创新依据心理学中的“21天定律”,将5至6月划分为三个“21天习惯养成日”,促使居民从源头分类到分类投放各个环节主动自愿、正确有效。两个月来,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日渐高涨,更涌现出一批热心参与且影响力强的“垃圾分类达人”。

为营造地区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街道自5月底启动了“寻找身边的垃圾分类达人”评选活动,面向地区党政机关、九个社区和非公企业等发起推荐评选,将垃圾分类达人推选活动作为宣传动员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有效手段。经过前期征集评选,最终107位分类达人“新鲜出炉”。现场,街道工委副书记王雪宣读了垃圾分类达人名单,东城区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老干部局局长刘红与街道领导共同为参加活动的10名达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这些地区垃圾分类达人中既有耄耋老人,又有中小学生,他们不仅本人及家庭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理念,主动践行垃圾分类,还热心引导周边同事、亲友、邻居参与垃圾分类,发挥了“以点带面”的宣传引领作用。活动现场,3位达人代表结合自身参与垃圾分类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宣传引导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

来自大雅宝社区的居民达人任美玲,不仅在家中备好“两桶一袋”、分清四类垃圾,还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每日带领街坊们检查社区内的分类垃圾桶,做好环境维护,积极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感染、带动着身边人。

来自东城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建国门中队的达人刘翚,自5月11日起带领中队的20名引导员走进胡同,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员,耐心劝阻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地点,作为引导员的她,亲眼见证了居民们对垃圾分类从不理解不配合到主动参与的转变。不仅如此,她在家庭生活中也努力做到垃圾减量、源头分类,为垃圾分类贡献着文明力量。

来自新闻大厦的非公企业职工达人田秀云,作为保洁主管,积极参加由街道、楼宇举办的垃圾分类宣讲、培训活动,并在日常工作中将所学知识通过现场实操等方式手把手地传授给身边同事们,不断完善大厦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地区垃圾分类指导员肖琴也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鼓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

在分享环节后,参加活动的分类达人还参观了街道垃圾分类示范宣传长廊。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打造,这条长达76.6米的长廊被装点一新。据介绍,墙面共分为11块区域,其中9块由辖区内九个社区各“认领”一个主题,如:“减少过度包装浪费”、“旧物改造再利用”、“减少白色污染 多用绿色循环”等,经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设计展示内容并利用旧物等道具进行装饰,以此向辖区居民宣传“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废街道”等理念。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居民也参与到这个长廊的装点工作中来,利用旧物制作装饰材料或是用彩笔涂鸦装点墙面。

“作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建国门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三个21天习惯养成周期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希望达人们能够发挥榜样力量和志愿精神,继续深入楼门宣传垃圾分类条例,继续帮助身边群众养成源头分类、定点投放的良好习惯,吸引更多的人争当‘家园卫士’,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都自觉参与的地区新时尚。”街道工委副书记王雪表示。“被评为分类达人后,我要更加认真地参与垃圾分类,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共同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来自赵家楼社区的张恩齐小朋友表示。

据悉,本次达人分享活动,建国门街道通过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辖区居民可以在线参与“云分享”。接下来,街道各社区也将结合疫情形势,陆续举办垃圾分类达人线上线下分享交流活动,邀请辖区共建单位、社区居民等群体参加,发挥榜样力量,以点带面促进地区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