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西区年内装上“交通大脑” 交通治理将添智能方案 

2020年07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董兆瑞) 电子警察、智慧停车,为交通管理装上“智慧大脑”缓解交通拥堵……7月8日,记者从海淀区2020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海淀区将重点推进停车建设管理、绿色出行、创新智慧交通应用以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8月,海淀智慧停车系统将上线试运行,可实时显示停车场空满率等信息。年内还将完成中关村西区综合交通治理建设,加快4条轨道交通和45条市政道路建设。

海淀智慧停车系统8月上线

近年来,海淀区积极构架完善海淀智慧停车系统,持续推进海淀区智慧停车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据了解,海淀智慧停车系统预计8月份可上线试运行,并将融入海淀“城市大脑”,为政府决策、多部门行业管理、市民绿色高效出行、错时共享停车等提供信息化支撑。目前,已逐步打通与道路停车系统、停车场备案和信息报送系统、居住认证系统、停车诱导系统、经营性停车场卡口信息等各项数据接入,实现统一分析、统一管理,通过设置微信小程序、重点区域诱导系统屏等信息发布渠道,实时显示停车场空满率等信息。

去年,海淀区全面实施路侧停车管理改革,建设5040个停车位电子收费设施,规划施划13337个道路停车位,挖潜停车资源7434个。今年,海淀区将加大停车建设管理,缓解停车难。通过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等可利用空间增加停车位,依托《海淀区鼓励社会力量增加停车设施供给资金奖励办法(试行)》等措施,推进挖潜增设停车位5000个以上,通过推进停车设施项目建设、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等继续深入道路停车改革。

中关村西区综合交通治理建设年内完成

中关村西区地处四环以里,位于繁华的商业区中心,仅靠道路改扩建等传统基建方式解决交通问题的能力有限,对此,海淀区亮出了自己的“答卷”。今年,海淀区将为这一区域装上“交通大脑”。海淀区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治理围绕“精细化+智能化”的建设理念,立足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科技设备结合,通过综合手段解决中关村西区交通问题、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改善交通秩序并提升景观形象,推动“海淀缓堵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这也是海淀区“交通大脑”顶层建设,为海淀“城市大脑”提供交通数据和应用支撑。

据了解,中关村西区综合交通治理建设包含中关村西区内部1平方公里区域(包含27个路口以及15条路),及外围北四环辅路、中关村大街、万泉河路和海淀南路等道路(包含24个路口,5条路)。项目打破了传统部门间数据信息的壁垒,通过有效的信息防护手段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减少重复投资和一体化管理打下坚实数据信息基础。

中关村西区将如何实现智能交通?据了解,针对中关村西区的交通服务和管理需求,海淀区建设了以大数据研判系统为基础的一体化交通治理中心,研发了九大功能系统,前端设置数据采集和感知设备。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是整个平台的“脑袋”,依托大数据全天候、全时段、海量、可追溯的特性,形成态势研判和前期问题分析、信号控制策略与方案的生成以及项目实施落地的后评估和后期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阶段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交通大脑”投用后可保证路网通达率、保障通行路权、保障停车有位等,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

加快4条轨道交通和45条市政道路建设

今年,海淀区住建委将加快4条轨道交通和45条市政道路建设。目前在建的轨道交通共4条线路(一横三纵),分别是16号线、19号线一期、昌平线南延、12号线,全长42.7公里,预计2022年前将全部通车。届时,海淀区将形成八横九纵共151.5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其中,预计16号线中段(西苑—甘家口)将于年底实现通车。届时,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和中关村地区将通过轨道交通实现连通,山后群众的出行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同时,为了加强北部大型居住组团与上地软件园、中关村等就业集中区域的联系,北京市计划今年启动13号线拆分的建设,预计2025年前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幅缩短区域间的出行时间,提升沿线市民出行效率。

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共45条,其中快速路、主干路9条,次干、支路36条。截至目前,海淀区先后启动了翠湖南路、上庄东路、翠湖东路、邓庄南路等主干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主干路网架构。预计年底前,翠湖南路、翠湖东路将建成通车,上庄东路主体施工基本完成,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逐步形成“五横六纵”的骨干路网架构。同时,还将完善优化中心城区路网,计划年内实现阜成路北二街拓宽改造、三虎桥北路通车,加快推进巴沟路、八家东西线、西外大街西延工程建设,全力推动钢材市场安置房、上庄片区保障房、香山一期安置房等重点民生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建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