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综合施策破题老旧小区停车难

2021年06月10日15: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董兆瑞)深挖停车设施供给、加大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力度、全面推进道路停车改革,针对居民反映较为突出的“停车难”问题,海淀区综合施策,大力统筹推进停车管理优化。据了解,近年来,海淀区每年通过挖潜建设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今年,海淀区还将有180余条道路、约2万个车位可实现电子收费管理。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试点共享停车“私人订制”。人民网 董兆瑞摄

每年挖潜建设新增停车位超5000个

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一直让居民“挠头”,在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花园路街道,仅花园路南段周边,停车位缺口就达1000个左右。如何把紧张的停车资源盘活,在有限的空间中建设新的停车资源?近年来,海淀区推出了一系列办法、方案、奖励措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海淀区交通委副主任李雪华介绍,海淀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实施了《海淀区鼓励社会力量增加停车设施供给资金奖励办法》,对居住区及周边、社会单位建设停车位给予每停车位2000元至10万元的奖励补贴。

补贴奖励政策在海淀区不少街镇“落地生根”,缓解“停车难”也初见成效。去年,海淀区对清河街道毛纺北小区挖潜完成的122个升降横移机械式停车位和12个平面停车位给予了63.4万元资金补助。

今年,海淀区还将对羊坊店街道船舶工业研究院、学院路街道二里庄三建宿舍、紫竹院街道车道沟社区、北太街道海淀文教产业园等,在小区内挖潜车位,或在小区周边挖潜车位对居民开放的项目,预计补贴资金约700万元。

“通过积极推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闲置地块使用、立体化改造、疏解腾退空间增设停车设施,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缓解医院、景区、学校、车站等重点区域停车矛盾,每年通过挖潜建设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李雪华说。

2万个路侧停车位年内实现电子收费

除了通过内部挖潜外,在空间紧张的地区,海淀区还算起了时间差,出台了《海淀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实施方案》,推动辖区内机关事企事业单位、商场、写字楼、医院等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对外开放,与周边居民达成错时共享停车。

曙光街道提出“停车治理合伙人机制”、羊坊店街道探索“互联网+错时停车”、花园路街道推出共享停车“私人订制”······海淀区以各街镇为实施主体,组织和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共治,建立协同推进机制,促进停车设施有效利用。

据介绍,去年,海淀区29个街镇共完成错时共享停车62处,为居民提供停车位4053个。今年,又新增完成错时共享停车8处,可为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807个。“接下来,海淀区还将进一步加大错时享停车的工作力度,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和群众停车难问题。”李雪华表示。

在推进道路停车改革方面,李雪华介绍,道路停车是缓解居住停车难问题的一种有效的补充方式。今年,海淀区第三批道路停车管理所涉及的90多条道路、共计8000余车位,将通过新建高位视频、新增移动视频方式,推动道路停车改革取得实效。年内,海淀区将有180条道路、约2万个车位可实现电子收费管理。

现场:共享停车试点“私人订制”

在海淀区花园路街道1201印刷厂院内的美廉美超市前有近百个车位,其中靠西侧约半数的停车位是提供给周边居民的共享停车位,标有“错时共享停车区”的字样。“这附近都是老小区,停车位特别紧张,原来都要四处找地方,见‘缝儿’停车,很不方便。”家住花园路附近的宋先生说,“现在这个共享停车可是解决大问题了,而且价格很实惠,停着也踏实。”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工委书记高毅介绍,花园路街道辖区内近90%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停车资源极度紧缺,以花园路南段周边小区尤为严重,该区域周边有1201、牤牛桥、中央新影、69号院等社区共计5700余户,小区内现有车位约4000个,缺口约1000个。此外,花园路南段道路无法施划车位,老旧小区内也缺少增设立体停车库的客观条件。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花园路街道在错时共享停车上下了功夫,积极挖掘和动员社会单位积极参与共享停车试点。“经过多次协调对接、实地踏勘,选定1201印刷厂停车场和城建大厦地下停车场作为试点,两处车场共计提供错时共享车位约350个。”高毅说。

据了解,在推进“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工作中,为最大程度的给居民车主提供更方便的停车服务,花园路街道先后牵头召开近10次协调会,与停车管理公司、社区居委会、居民车主代表等一起,就错时停车时段、价格以及协议内容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根据车主的不同群体、不同工作性质,而产生的不同停车时段需求,最终确定了以‘私人订制’的形式,用灵活的停车时段和价格,让车主享受更实在的停车服务。”花园路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韩成凯介绍,“此外,达成错时停车的车主,均可以享受周末、节假日及限号日全天不限时段免费停车,打消车主的忧虑,提高车主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双方规避了矛盾,实现共赢。”

目前,1201印刷厂停车场可提供全时段停车和分时段停车两种共享停车方案,分时段停车方案,每位车主可根据实际需求,与管理公司协商确定自己的停车时段。价格区间在240-550元每月不等。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