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开展健康扶贫 让受援地群众在家门口享优质医疗

2020年07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以前的卫生院地方小,设备也少,有毛病都要去市区的大医院看。现在这个新建的卫生院,该有的设备都有,能看的病也多,看病真是方便多了!”提起奈曼旗东明镇新建的奈林卫生院,当地百姓赞不绝口。

过去的奈林卫生院只有10间平房,房屋年久失修,业务用房严重不足,医疗设备落后,很难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为有效改善奈林村及其周边村屯群众就医条件,通州区投入京蒙扶贫协作资金359万元,帮助当地实施东明镇奈林卫生院项目。

2019年11月,焕然一新的奈林卫生院竣工。卫生院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主体二层结构,配套建设锅炉房、仓库、食堂等。整体业务用房增加,医疗设备更新,科室设置趋于合理化。

来到新建成的奈林卫生院,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号处和药房。走进过道,两侧分别是内科、蒙医科等科室和病房,楼上是心电彩超室、检验科、手术室等。据奈林卫生院院长王瑞利介绍,新门诊综合楼建成后,极大改变了院容院貌,有效解决了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解决了辖区及周边1万多人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看病难问题。在前期投入帮扶资金的基础上,通州区还为我们卫生院捐赠了价值17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王瑞利说。

不仅如此,以京蒙扶贫协作为契机,通州区徐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奈林卫生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提高卫生院管理、院感、护理等方面水平,不断提升诊疗能力,强化医疗质量管理。通过两地学习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卫生院医疗卫生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张曼雪是奈林卫生院的一名医生,曾赴通州区进修学习,主要学习了彩超和针灸技术。“中西医相结合,感觉收获很大。希望能把我学到的技术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当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张曼雪说。

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对内蒙古三旗的医疗扶贫工作,聚焦深度贫困乡镇、噶查,聚焦偏远地区百姓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不断完善乡镇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努力提升医疗水平,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区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各地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