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落户 子女入学 奖励补贴

北京自贸试验区通州组团产业促进政策发布

2021年03月26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自贸试验区通州组团产业促进政策发布

  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产业促进政策日前发布,包括《通州区重点企业落户奖励实施办法》《通州区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实施办法》《通州区重点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这些政策提出,对符合条件的迁入企业提供入驻奖励,对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提供住房、落户、子女入学(园)服务等。

  对重点企业相关人员提供落户服务

  《通州区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实施办法》明确八项服务,包括结合实际和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高管及专业人士的住房需求;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大、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积极协助企业办理人才引进手续,积极协助企业办理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引进手续;为重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高管及专业人士提供绿色医疗保健服务,包括门诊服务、住院服务、手术预约、保健服务、健康体检等“绿色通道”服务;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各个学段,结合实际和相关政策,为重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高管及专业人士提供适龄子女入学(园)协助服务;为重点企业办理工商、税务以及人事服务等行政审批相关工作,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及“绿色通道”服务;工作居住证申办服务。

  此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积极协助重点企业非北京户籍的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申办工作居住证;出入境便利服务。

  对八类企业提供入驻奖励

  《通州区重点企业落户奖励实施办法》提出对八类企业提供入驻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符合副中心功能定位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实收资本规模进行分档奖励;对新迁入的总部企业,按实收资本规模进行分档奖励;对新迁入的专业服务企业,上一年度在原所在地区域综合贡献超过1000万元,进行一次性奖励;对新迁入的列入各类权威机构发布的“独角兽榜单”的企业,进行一次性奖励。

  区外注册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的公司,连续三年盈利且将上市公司总部工商注册地、纳税地迁入通州区的,对主板上市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科创板上市公司、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进行一次性奖励;对新迁入的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一次性奖励;对不属于上述范畴,但近三年在原所在地区域综合贡献均值不低于2000万元,且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新迁入企业,进行一次性奖励;其他符合通州区产业发展方向,且对通州区有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或对产业有突出集聚引导作用的企业,经区产促会认定,可参照前述标准给予一定额度奖励。

  为重点企业提供经营用房补贴

  《通州区重点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提出经营用房补贴、上市(挂牌)补贴等。达标企业在通州区新购置经营用房的,在购置费用范围内给予补贴等。上市(挂牌)补贴方面,申请国内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IPO)的达标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达标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达标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达标企业,可在已发生的费用范围内分阶段给予补贴等。此外,还包括研发投入补贴、贷款贴息补贴、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奖励、经营性补贴等。

  前述政策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25年12月31日。为此,通州区建立了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设立“服务专线”、明确“服务专员”,实现申报受理、政策咨询一条龙服务。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