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位青年职工比拼红色故事讲解

2020年07月05日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2位青年职工比拼红色故事讲解

  本报讯(记者 王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日前,香山公园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比赛决赛,22位晋级决赛的青年职工登上舞台,讲述香山红色故事。最终,3名承担香山革命纪念地八处旧址讲解任务的青年选手斩获“金牌讲解员”奖项。

  “毛泽东主席在双清别墅居住期间,曾在这间办公室里工作。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桌子上摆放的台灯被一块布蒙住了,这是为什么呢?”香山公园青年职工、服务三队双清别墅班班长姜楠站在比赛舞台上,向现场观众及评委抛出这个新问题,这也是大家此前并未留意过的细节。姜楠紧接着说:“毛主席在此办公时非常繁忙,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一天深夜,警卫员李银桥看到毛主席办公室里的台灯还亮着,赶忙劝说主席早点休息。没想到,主席让他找一块布把台灯遮起来,这样就不会影响卫士们休息了。从这段历史细节可以看出,毛主席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大量心血,同时对周围人也十分关心。”

  姜楠的这段讲解词,是她专为参加香山公园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比赛,新加入的细节。她说,双清别墅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担负着重要的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使命,特别是2019年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对外开放以后,香山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标地”,讲好香山的红色故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姜楠最终获评“金牌讲解员”奖项。据香山公园服务三队党支部书记王延介绍,包括姜楠在内,目前香山公园共有21名青年职工承担八处革命旧址的红色讲解任务。自去年9月13日对外开放以来,很多青年职工一直在革命旧址坚守,一遍又一遍地向八方来客讲解这段光辉岁月。“我们的讲解员在讲解中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增添新内容,让游客更喜欢听,吸引更多人了解中共中央在香山这段光辉历史。”

  摄影/宿宇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