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急产品目录新增多种高精尖设备

2020年07月04日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应急产品目录新增多种高精尖设备

  本报讯(记者 任珊)市应急管理局与市经信局等部门近日联合编制完成《北京市重点安全与应急企业及产品目录(2019年版)》,记者注意到,与上一版目录相比,新目录补充和新增了智能消防(灭火)机器人、小流域山洪灾害入户预警系统、北斗万用户指挥机等高精尖产品。今后,遇到典型突发事件时,相关部门可快速查找到本市可提供的产品及其供应企业。

  2016年,第一版行业目录《北京市重点应急企业及应急产品目录》编制完成。为推动首都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2017年,本市确定了两年一次修编的工作机制。在编制2019版目录过程中,编委会成员单位对本市百余家应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最终收录综合型和监测预警、预防防护、救援处置、应急服务等专业型安全与应急企业141家,涉及340余种产品与服务。

  新目录科技含量高、专业化程度强。其中,补充和新增海运集装箱监测、尾矿库监测、智能消防机器人、管道探测部署机器人、排爆机器人、智能化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北斗万用户指挥机、智能水下航行器等高精尖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9版目录还在原有环境监测预警、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等装备和服务基础上,补充了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产品和服务目录。比如新型小流域山洪灾害入户预警系统可通过多信道实现入户声、光报警,同时系统支持县级管理平台远程发布预警,实现预警信息户户知,保证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到村、学校、景区、敬老院等并通知到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