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万亩平谷大桃陆续成熟 采摘期持续至10月

2020年07月03日14: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尹星云)进入盛夏时节,京平谷22万亩世界最大桃园进入成熟采摘期,2020年“平谷鲜桃季”也正式开启。白桃、油桃、黄桃、蟠桃4大类200多个品种的精品鲜桃,开始供应首都及全国市场。据悉,平谷大桃采摘期将持续至10月。

收购客商进出京一路畅通 免费核酸检测

今年以来,北京平谷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起抗疫坚固防线。截至目前,平谷区是北京市唯一的新冠肺炎疫情“零病例”区。平谷区委区政府提早筹划大桃销售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服务客商、保障运输、激励销售组织等系列政策,全力保障大桃销售,全区上下为富民增收齐努力。

为方便大桃收购客商进出京,平谷区诚邀各地客商安心放心到来。全区实行全流程服务,对客商免费提供食宿,免费核酸检测,对运销平谷大桃的外埠车辆开通“一卡不设,一车不扣,一分不罚,一路绿灯,一路服务”的“五个一”绿色通道,根据客商需求,为客商运输平谷大桃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为客商通行提供便利。

本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平谷出台了大桃收购客商免费核酸检测政策:在大桃主产区增设核酸检测采集点,开辟绿色通道,免费为客商提供核酸检测服务,12小时出具检测报告;外埠自行检测人员,持真实、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及身份证原件,平谷区对检测费用给予补贴。

为保障大桃运输顺畅,平谷区组建了100辆车的运输保障车队,包括长距离跨省冷藏运输、市内冷藏运输、市内普通货运等不同形式,在大桃销售季,为客商、合作社等提供专业贴心的运输服务。依托北京数据在线网络货运平台,运输大桃的同时,发布货运需求,实现车货匹配,提高运输效率,确保大桃及时运送。平谷区还将对大桃运输保障车队按照市内市外、里程远近给予补贴。

果农在桃园中采摘油桃。人民网尹星云 摄

果农在桃园中采摘油桃。人民网尹星云 摄

小程序上线 线上线下齐发力

据悉,平谷“互联网+大桃”工程已实施三年,为果农打开了自主销售的新大门,电商销售意识日益增强。为更好服务广大果农,平谷区对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购置叉车、冷库等物流标准化设备,设立物流分拣中心、物流揽收点以及电商培训等给予补贴,进一步开拓大桃电商销售渠道,提高平谷大桃知名度和影响力。

“北京平谷大桃”小程序正式上线,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平谷大桃政策、产区、品种、价格、售卖场所、营销组织等产销环节各类信息进行展示和发布。微信用户搜索“北京平谷大桃”,即可使用。小程序为客商提供多种自主可选择的大桃数据信息,产地、产量、成熟期、品质、品种、价格、销售、定位、保障、导航等信息容纳其中,实现精准服务。

“网红平谷”建设全面推介平谷

平谷结合全区各项产业事业发展情况,开展“网红平谷”建设,组建“网红平谷”志愿者宣传团队,下设社会新媒体、颜值担当、才艺大咖、党政干部四个分团。诚邀各界热爱平谷、致力公益服务的网络达人,加入“网红平谷”大家庭,发挥特长优势,参与平谷特色产业事业的宣传工作,实现“宣传就是生产力”,共同讲好平谷故事,传递平谷好声音,为平谷区的各项发展鼓舞士气,凝聚正能量。

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建卿同志向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颁发“网红平谷”志愿者聘书。(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平谷区将围绕中心工作,分期分批组织“网红平谷”志愿者走进乡村、景区、企业、果园、民宿等开展志愿宣传活动,积极为平谷特色农副产品开展推介带货。每年评选年度优秀“网红平谷”志愿者给予相应奖励,并推出“网红培养计划”,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被聘任的“网红平谷”志愿者,予以统一认证,并享受平谷区旅游景区免门票等系列政策。

良好生态育“国桃” 品质享誉全国

平谷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森林覆盖率全市第一,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富有“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人文胜地”的美誉。

平谷也是北京的农业大区,是首都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经过40多年,几代人的努力,现在的平谷大桃拥有黄桃、白桃、蟠桃、油桃四大系列、218个品种,种植面积22万亩,集中上市时间可持续到10月底,年产量达4亿斤。

近年来,科技为平谷大桃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2019年,个头圆润饱满,颜色红艳欲滴,口味甜美多汁,品质出类拔萃的“平谷国庆礼桃”,呈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展现平谷大桃产业发展40多年的芳华成就,“平谷大桃”为祖国献礼,“平谷国桃”享誉全国。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