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北京高考考点准备情况:考场全面消毒 封闭管理

2020年07月03日14: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董兆瑞)  今年的北京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举行,届时,49225名高三考生将走进全市17个考区132个考点进行考试。考点准备情况如何?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学校正在进行高考考前演练,由4名教师扮演的“考生”间隔一米,在校门口自动测量体温后入校,沿着学校搭建的蓝色雨棚一路走向考场。据了解,目前北京市高考考场已布置完成,明日起将全面封闭管理。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进行高考考前演练。人民网 董兆瑞摄

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高考考前演练现场,“考生”们通过自动体温测量后可沿着雨棚走进考场,如遇体温异常将对进行二次测温。在二次测温点,学校安排了心理疏导教师,对二次测温的考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焦虑。记者注意到,考生入校后即可看到清晰的考场平面分布图和指向标,同时,学校搭建的蓝色雨棚从校门口一路延伸到教学楼门口,雨棚之间用红色丝带进行了固定,途中悬挂了“今日莘莘学子 明朝国家栋梁”等鼓励标语。在每个考场门口都配备了消毒液、口罩、纸巾等防疫物资,考生进入考场前还需进行手部消毒。

学校搭建了蓝色雨棚,悬挂了鼓励标语。人民网 董兆瑞摄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本部校区校长蒋炎富介绍,十二中本部校区高三考生共有406人,目前全体考生身体状况稳定。本部校区考点共有考生660人,分布在33个考场,每个考场20人。本部校区本校监考人员33人,外校监考人员33人,配备校医2人,外派防疫副主考1人,心理疏导人员1人,其他考务人员24人,工作人员均于7月1日接受了丰台区教委组织的核酸检测。

考场进行全面消毒。人民网 董兆瑞摄

蒋炎富表示,学校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打造“健康高考·安心工程”、“温馨高考·暖心工程”、“平安高考·细心工程”,确保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学校针对高考进行的防疫工作的全面升级,外请专业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区分考生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减少人员交叉,合理选择备用考场的位置,设计专用通道等等。”蒋炎富说。在安全高考的基础上,学校做实做细服务细节,为考生提供温馨的高考环境。如在考前调查学生的交通出行情况,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援助;班主任每天为学生发送温馨提醒,隔空送去关爱和鼓励等。

目前北京市高考考场已准备就绪。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丰台区将有2600多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区共设有高考考点8个,其中备用考点2个;总计169个考场,其中备用考场34个。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23日(考前14天)起,丰台区启动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状况监测,要求学校每天监测学生健康状况,通过晨午检系统报告发热等相关信息,及时督促就诊和反馈结果,确保居家学习学生考前健康状况良好。同时,各考点校的考试工作人员已遴选完毕,由所在单位在考前14天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并于7月1日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