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非公党建工作 服务园区促发展

2020年07月01日10: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过程中,国家文创实验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激发园区企业坚定文化自信,完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文创实验区,非公党建旗帜高扬,重点园区、企业非公党建“多点开花”,其中,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坚持党建引领,线上开展“云党课”,线下聆听红色故事,打造了“线上+线下”党群服务阵地。

日前,通惠河畔开展了首期线上讲党课活动,园区党委副书记王亮围绕“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感性,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话题,为120余名在线听课党员分享了意识形态的定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如何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三方面内容,并结合具体事例,深刻阐述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的重要性。

“直播讲党课活动是疫情期间园区党建活动的创新,也是特色党建活动之一。讲党课是想通过发挥园区党委自身优势,调动园区多个联合党支部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为驻园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王亮说道。

通惠河畔占地850亩,楼宇11栋,驻园企业590家,怎样推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据悉,2017年,通惠河畔在高碑店地区工委、半壁店村党总支的指导下创建了党建品牌“爱特”,围绕“特把握、特聚力、特活力、特阳光、特之声”5个板块,不断探索非公党建新形式,在党建活动中注入多样化元素,以运动会、读书沙龙、鹊桥大会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逐渐扩大园区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据介绍,2019年,通惠河畔共推出“非公企业运动会”“书香园区”“红色主题月”“非遗进园区”“缘梦七夕”等特色党建活动30余场,提高了园区企业党员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带动了园区企业的积极性,营造了活跃的文化氛围。

另据了解,目前,通惠河畔共有独立和联合党支部17个,园区自管党员120余名。园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企业服务互动融合,不断加强和巩固党建服务体系,将党建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共同开创有声有色、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继续提升党组织在园区企业的覆盖力度,聚焦国家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深度挖掘企业发展的难点,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让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王亮表示。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郎园Vintage、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铜牛电影产业园、吉里国际艺术区等多个园区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展开特色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将党组织服务企业工作落到实处,精心服务驻园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以党建引领,推动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常态化走访园区、企业,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完善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的公共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许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