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圈" 在北京率先实现"全时就近办政务"

2020年07月01日12: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尹星云)石景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部设置“政务自助区”、800余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通过自助机办理形式下沉至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开通7×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日前,北京石景山区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圈”,在全市率先实现“全时就近办政务”。

家住苹果园街道的刘女士从事医护工作,工作日很难抽出时间,石景山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圈建成后,她晚上下班后来到街道政务服务大厅,通过自助机在网上申报了“护士职业变更注册”业务,只要按要求将原始材料放置到“智能流转柜”中,第二天就收到了EMS寄递的审批件。她高兴地说,这么便捷就把事情办好了,石景山区的服务部门是实实在在的将群众办事时的操心事、烦心事当做大事来办,推出这些举措真的很快捷、很方便。

据了解,为迎接建党99周年,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优质便捷的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持续推动便利化、智能化改革,方便辖区企业和群众在各个时间段内就近办事。目前,全区已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9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部设置“政务自助区”并配备政务服务自助机和自助柜,800余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也通过自助机办理形式下沉至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向办事企业和人员提供7×24小时的自助服务。企业和群众在离自己最近的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就可以办理区级政务服务网办事项,以及公共服务(水电气热通信)、便民服务等百个服务事项,实现了区级审批事项全区通办、网上通办,真正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

石景山区政务局局长孙明磊介绍说,办事人员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多重渠道提前咨询,把需要办理的业务了解清晰,去就近的综合智能自助机上申报,对于需要原始签章材料的,可以将材料放置到智能流转柜中,政务服务部门流转人员会第一时间将文件取出,流转给后台审批人员及时进行审核,审批结果可通过EMS寄达办事人。

石景山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孙栓柱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石景山区政府服务局将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为民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把办事企业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陆续推出了“预约办”、“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手语服务全覆盖”等便利化措施,彰显了政务服务共产党人为民、担当的政治本色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又在全部街道推行“全时就近办政务”措施,目的还是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在疫情期间为办事人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进一步优化地区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为提升服务中央单位和驻区部队服务的能力,石景山区也还在这些单位周边社区布设自助服务机。下一步,石景山区还将在首钢冬奥园区、科技园区、楼宇和部分社区布设自助服务机,扩大24小时自助服务圈的范围,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同时,开发推出一批政务“秒批”服务,让办事群众就近在综合自助机上体验“秒查”“秒办”的智能服务,丰富全时就近办政务服务内涵。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