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順義區櫻桃產業激活鄉村振興“致富密碼”

2023年05月22日10:22 |
小字號

乘著2023年第九屆國際櫻桃大會在北京順義舉辦的東風,順義區櫻桃產業給果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3年投資超過7200萬,全區櫻桃種植面積達7500畝,主要栽培品種包括紅燈、佳紅、拉賓斯等五十余個,年產量超過150萬公斤,年產值超6000萬元,近千畝設施面積為1200余位果農提供了就業機會,形成了獨有的櫻桃產業聚集區。

政策扶植賦能櫻桃產業高效發展

為促進櫻桃產業發展,進一步滿足人們的消費需求,按照北京市組委會制定的“一帶、五園、一中心”的總體規劃方案,順義區將沿淺山五鎮及重點櫻桃產區打造一條櫻桃產業帶,該產業帶建設也是十四五”期間林業產業的重要工作任務。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全區累計投入資金7200萬元,建成設施櫻桃暖棚近千畝,形成了以淺山五鎮為中心的順義區現代高效櫻桃設施暖棚集群。相比傳統露天櫻桃,設施櫻桃不僅能夠避免大風、冰雹、霜凍等自然災害的影響,還可以通過對棚內溫度、濕度的精准調控,延長果實的膨大期、讓櫻桃分批成熟,單果直徑可達35mm,能夠提前1-2個月上市,且具有較長的儲存期限,有力保障了果農增收,發展前景廣闊。

櫻桃種植新技術打造創新發展新高地

為進一步提高種植質量,確保櫻桃品質,順義區先后引進優質櫻桃新優品種30余個,推廣先進新成果、新技術10多項,櫻桃栽培管理水平和果品質量得到了質的飛躍,讓順義櫻桃連續多年在全國、北京市櫻桃評比中獲得金獎和一等獎。在已建成的近千畝設施櫻桃暖棚中,果農創新採用矮化密植和獨杆栽植的種植方式,配套自動溫控系統和農藝小站等管理系統,通過對棚內溫度、濕度的精准調控,延長果實的膨大期、讓櫻桃分批成熟,產量、品質都得到極大提升,單果直徑可達35mm,能夠提前1-2個月上市,且具有較長的儲存期限。同時,設施內全部採用蜂授粉的方式,提高坐果率,切實提高櫻桃產量和果品品質。

文旅+產業發展模式助力果農增收

在發揮櫻桃種植傳統優勢的同時,順義區大力拓展產業延伸,積極開辟文旅+產業發展模式,充分帶動農戶增收。區文化和旅游局5月20日成功舉辦第八屆順義櫻桃採摘旅游文化節,發布3條順義櫻桃採摘旅游度假線路,將櫻桃幽谷採摘園、北京市雙河果園、北京人之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順麗鑫園生態觀光農業園等櫻桃觀光休閑採摘園納入其中,以櫻桃作為核心紐帶,串聯起優質文旅資源,把生態觀光、休閑度假、親子研學、生態民宿等融為一體,充分展示了順義櫻桃採摘度假旅游的魅力。文旅融合下的櫻桃產值不斷增溢,目前全市櫻桃平均畝產值7318元,順義櫻桃畝產值已突破10000元,真正做到了創新增收。同時,也奠定了“順義櫻桃”在全市的發展地位,為順義區櫻桃贏得了驕人的口碑。

櫻桃產業已成為順義區高效農業、優勢產業、特色果業的一張靚麗名片,也是順義區大力促進鄉村振興、助推區域高質量發展的“甜蜜經濟”。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