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6月1日起 北京部分道路公交車道在公休日和節假日允許社會車輛通行

2023年05月2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自2023年6月1日起,北京市公交專用車道通行措施將進行優化調整。優化調整后,公休日和法定節假日將放開部分道路公交專用車道﹔同時,允許經政府相關部門核定的單位通勤班車、校車等集約化通勤大客車按規定使用公交專用車道﹔此外還將優化部分道路公交專用車道啟用時間。

“公交專用車道保障了公交運行快速便捷、安全可靠,但有部分市民反映部分公交專用車道存在專用時段不合理、利用效率不高、不連續等問題。”北京市交通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北京在堅持公交優先戰略的前提下,結合公安部近期通知要求,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對部分專用車道使用時段和車型等進行優化調整,兼顧效率和公平,最大限度用好道路資源。

三環主路公交專用車道公休日和節假日將放開

本次對三環路及10條以三環路為起點的城市道路放射線公交專用車道的使用時間進行了調整,公休日和法定節假日允許社會車輛在公交專用車道通行,但通行車輛需按《道路交通安全法》機動車通行規定行駛。

記者了解到,此次優化調整,需在原公交專用車道標志上,增加“工作日”的輔助標志,駕駛員在看到含有“工作日”啟用時間的公交專用車道標志時,表示在工作日(含法定節假日調休的工作日)規定時間內隻允許公共汽車、電車使用公交專用車道,公休日和法定節假日允許社會車輛通行(但通行車輛必須按照道交法規定各行其道)。

此外,在科學測算公交運力的基礎上,根據公交運營時間、客流特征和道路通行情況,對4條公交專用車道的啟用時間進行優化調整。這4條調整啟用時間的道路,將對公交專用車道標志和地面文字的啟用時間進行調整,駕駛員應按照標志和地面文字標注的啟用時間通行。

單位通勤班車和校車經核定后可通行專用車道

此次調整在原有公交車、機場巴士、通勤定制快巴可以通行公交專用車道的基礎上,還將允許經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門核定的單位通勤班車(20座及以上大型客車),以及照《校車安全管理條例》等規定取得校車標牌的專用校車(運載學生時)在確定的時間和路線可以通行公交專用車道。

據了解,北京市交通委與北京市交管局共同研究了單位通勤班車可使用公交專用車道的相關措施。相關手續由通勤班車用車單位進行辦理,近期交通部門將在官方網站上公布單位通勤班車使用公交專用車道有關服務事項的規則,並在6月1日前開通辦理系統。在京單位可在各區交通運輸政務服務窗口,或登錄首都之窗、市交通委政務網站辦理。

辦理條件為:一是單位通勤班車應為在京單位使用自有京籍大型客車,或在京單位與北京市客運企業簽訂有包車合同,租用京籍(京B號牌)營運性大型客車為本單位職工提供通勤服務。大型客車是指機動車行駛証核載人數20人及以上客車。二是單位通勤班車有途徑公交專用車道的固定行駛路線,起訖地一端為單位辦公場所。核定通過后次日起,在早晚高峰通勤時段,單位通勤班車可使用固定路線內的公交專用車道,其他公交專用車道不能駛入。

新聞鏈接:公交專用車道優化調整措施

1、公休日和法定節假日放開11條公交專用車道:

高速路:京藏高速(馬甸橋至北郊農場橋路段)、京港澳高速(六裡橋至宛平橋路段)、京開高速(玉泉營橋至西紅門收費站路段)。

快速路:京通快速路一線(國貿橋至八裡橋收費站路段)、廣渠路(雙井橋至東六環路段)、萬泉河路至圓明園西路一線(蘇州橋至肖家河橋路段)。

環路:三環路主路。

主干路:西土城路至學清路一線(薊門橋至林大北路東口路段)、朝陽北路(京廣橋至白家樓橋路段)、榴鄉路至德賢路一線(劉家窯橋至舊宮新橋路段)、長春橋路至遠大路一線(蘇州橋至遠大路西口路段)。

2、4條道路公交專用車道啟動時間優化:

阜成門外大街至阜成路一線(阜成門橋至定慧橋路段):將現行的三種啟用時間,統一調整為7時至9時、17時至19時啟用。

廣渠路(大郊亭橋至東六環路段):將現行的兩種啟用時間,統一調整為7時至9時、17時至19時。

阜石路(定慧橋至雙峪橋路段):由全天啟用調整為6時至20時。

天壇東路(天壇東門至玉蜓橋路段):將啟用時間調整為7時至9時、16時至19時,與蒲黃榆路保持一致。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