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加速通用人工智能創新發展 北京制定21條具體措施

2023年05月1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董兆瑞)為搶抓大模型發展機遇,重視通用人工智能發展,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和創新平台催化作用,整合創新資源,加強要素配置,營造創新生態,重視風險防范,推動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領域實現創新引領,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制定了《北京市促進通用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若干措施》),並於近日公開征求意見。

《若干措施》針對加強算力資源統籌供給能力、提升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能力、系統布局大模型技術體系持續探索通用人工智能路徑、推動通用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場景應用、探索營造包容審慎監管環境五大方向,明確組織機制,提出21項具體措施。

一是加強算力資源統籌供給能力。《若干措施》提出,組織商業算力定向滿足緊迫需求,將加強與頭部公有雲廠商等市場主體合作,實施算力伙伴計劃﹔高效推動新增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將新增算力建設項目納入算力伙伴計劃,加快推動海澱區“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朝陽區“北京數字經濟算力中心”等項目建設,快速形成規模化先進算力供給能力﹔建設統一的多雲算力調度平台,利用政府統一入口,降低公有雲採購成本,普惠中小企業,同時減少企業分別面對不同雲廠商的溝通成本等。

二是提升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能力。《若干措施》提出,持續擴展高質量多模態數據來源,建設合規安全的中文、圖文對、音頻、視頻等大模型預訓練語料庫﹔加快推動數據要素高水平開放的“國家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先試示范區”建設,爭創國家級數據訓練基地,提升北京人工智能數據標注庫規模和質量﹔搭建數據集精細化標注眾包服務平台,建設指令數據集及多模態數據集眾包服務平台,開發集成相關工具應用的智能雲服務系統等。

三是系統布局大模型技術體系,持續探索通用人工智能路徑。《若干措施》提出,北京市將開展大模型創新算法及關鍵技術研究﹔加強大模型訓練數據採集及治理工具研發﹔開放大模型評測基准及工具,研究人工智能輔助的智能模型評測算法,面向主觀型或生成式的任務,構建自動化評估工具﹔推動大模型基礎軟硬件體系研發﹔探索具身智能、通用智能體和類腦智能等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徑,推動具身智能系統研究及應用,突破機器人在開放環境、泛化場景、連續任務等復雜條件下的感知、認知、決策技術等。

四是推動大模型技術創新場景應用。《若干措施》提出,將推動在政務服務領域率先試點應用,圍繞政務咨詢、政策服務、接訴即辦、政務辦事等工作,率先實現大模型技術賦能﹔探索在醫療領域示范應用,支持有條件的研究型醫療機構提煉智能導診、輔助診斷、智能治療等場景需求﹔探索在科學研究領域示范應用,發展科學智能,加速人工智能技術賦能新材料和創新藥物領域科學研究﹔推動在金融領域示范應用,進一步挖掘金融行業應用場景,系統布局一批金融機構場景開放“揭榜挂帥”項目﹔探索在自動駕駛領域示范應用,支持在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3.0建設中,構建車路協同數據庫﹔推動在城市治理領域示范應用,支持人工智能研發企業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場景需求,率先在城市大腦建設中引進大模型技術,開展多感知系統融合處理技術研發等。

五是探索營造包容審慎監管環境。《若干措施》提出,持續推動監管政策和監管流程創新,做好對擬面向公眾提供服務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的安全評估工作,建立常態化聯系服務和指導機制﹔加強網絡服務安全防護和個人數據保護,指導算力運營主體落實《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規定﹔持續提升人工智能產業倫理治理自律自治能力等。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