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科技創新看北京”系列報道

打造千億級智能制造產業集群 智能制造樹起“亦庄標杆”

池夢蕊
2023年05月15日12: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一秒鐘下線一部智能手機的小米智能工廠,凝膠貼膏劑年產能達1.5億貼、片劑達7億片和脂微球注射劑達8000萬支的泰德制藥智能工廠,為約200個大分子生物藥項目提供服務的生物醫藥中試研發生產基地,100多個工廠復制成功的和利時智能制造解決方案……智能制造已樹起“亦庄標杆”。

近年來,北京亦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入實施“新智造100”工程,加速打造一批世界級智能制造“標杆工廠”,在全市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升級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目前,亦庄有智能工廠16家、數字化車間15家,數量居北京全市第一。預計到2025年,北京亦庄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集群總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和利時智能化生產車間。 人民網 池夢蕊攝

世界級智能工廠在亦庄崛起

從一張訂單開始到最后交付,跨國公司ABB的工廠裡整個價值鏈的零部件制造、成品組裝測試、過程質量監控及物流配送等不同環節,均實現了高度自動化和數字化,運營車間關鍵設備互聯互通率達100%,零件制造車間關鍵工序自動化率100%。

採用“3D仿真”技術,使得產品質量檢驗誤差率降低90%﹔基於物聯網技術,實現了生產線全面數字化和網絡化,減少了工廠停機時間……博世力士樂在北京亦庄建設起全球首個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成為傳統制造業智能轉型的樣本。

小米亦庄工廠也已經沒有了人來人往、燈火通明,變成了智能工廠,一部手機從無到有的200多道工序大多依靠智能設備自動化完成,檢測、主板加工、預組裝、整機測試等全流程實現自動化無人生產,效率比傳統工廠提升60%以上。

新一輪科技革命下,智能制造成為產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躍升的跳板。作為北京高精尖產業的主陣地,北京亦庄崛起一座座智能工廠……根據2022年度北京市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公示名單,北京亦庄上榜15個數字化車間和16個智能工廠,其數量均排名第一。

“亦庄智造方案”向外輸出

4條表面貼裝SMT生產線、4條波峰焊接插裝生產線、2條自動組裝測試生產線……在和利時電子公司的生產車間,自動化生產設備與自動檢測設備應用比例達到80%。

近十年,這家主打自動化的公司將目光轉向了自己的智能化改造,實現了全自動化生產和全制造流程信息集成。2014年,國家發改委設立“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制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制造裝備專項,“這一專項正是由我們自主完成總體規劃、設計與實施,實現和利時電子工廠、可編程控制器(PLC)產品線全生命周期內的協同智能制造。”和利時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這項源自北京亦庄的智能制造成功經驗更已在國內廣泛應用。海爾集團、三一集團、徐工集團、華潤集團、雙杰集團等五十余家企業100多個工廠都採用了和利時的自主可控核心產品和智能制造解決方案。通過“可編程控制器(PLC)制造數字化車間”,生產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10%。

“北京亦庄不僅是智能制造工廠的集中產生地,還是中國智能制造標准的誕生地。”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在已發布的285項智能制造國家標准中,有三分之一誕生在這裡。

2025年“智造”產業規模破千億

2022年冬殘奧會中助力火炬手實現行走夢想的大艾機器人,智能穿刺採血機器人已進入國內10余家臨床機構……世界機器人大會落戶7年來,北京亦庄已經成了“機器人大本營”,機器人企業數量增加6倍以上。

這其中,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產業中的醫療器械板塊帶動了服務機器人的飛速發展,首創效應明顯。為了支撐這一領域的“智造”,北京亦庄在概念驗証階段,就為企業提供孵化載體﹔原理樣機階段,向企業發放創新服務券,用於購買第三方臨床前驗証服務﹔進入臨床試驗,按不同階段給予資金補貼……

此外,為了支持智能制造產業發展,北京亦庄對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咨詢診斷和項目實施服務的給予資金支持,並鼓勵建設機器人及智能制造創新中心……在打造國內領先的機器人產業集群和先進智能裝備產業集群創新應用高地的過程中,北京亦庄給出了強有力的支撐保障。

政策支持下,產業新格局正在北京亦庄提速形成。目前,在產業鏈上游,聚集了SMC等智能制造裝備供應商﹔在產業鏈中游,聚集了施耐德、和利時等領先的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和系統服務商﹔在產業鏈下游,擁有京東方、悅康藥業、ABB、GE等一批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領域優勢智能工廠示范企業。

北京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將繼續推進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作,形成一批“智能+”樣板,引領帶動北京乃至全國智能制造產業發展。預計到2025年,北京亦庄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集群總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