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國家大劇院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揭幕

2023年05月22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揭幕

  北京冬奧會“雪花”永久留存國家大劇院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高倩)一件件戲服精致奪目,一張張手稿巧思獨運,舞美藝術家們用靈感和雙手,把舞台變成一個個令人流連忘返的造夢空間。“5·18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國家大劇院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正式揭牌亮相,向觀眾敞開了一扇了解劇場幕后故事的大門。

  國家大劇院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是國內首家綜合型舞美藝術主題博物館,依托國家大劇院的藝術資源,整合台湖舞美藝術中心在國際舞台美術行業及舞台表演藝術領域的功能優勢,深入挖掘舞台藝術演出、舞美創意研發、藝術普及活動、國際交流合作、舞美集成倉儲等相關功能,著力打造集收藏、研究、展示、體驗、教育、交流為一體的主題博物館。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充分利用已有的舞美全產業鏈的專業化空間和設施,設立舞美藝術綜合展區、創意空間展區、制作工坊展區、戶外大型道具展區、台湖劇場、藝術家工作室、舞美圖書館及舞美數字平台等8大展示區域和線上數字展覽平台,觀眾可以在這裡查閱各種相關資料,並近距離觀摩服裝、道具、舞美布景的制作過程。

  目前,《方寸之間——中外舞台美術設計名家作品展》《國家大劇院院藏中國古戲台模型展》《一朵雪花的故事——北京冬奧會舞台美術設計展》等展覽正在展出,集中展現了中外舞美設計名家作品、當代青年舞美設計師優秀作品以及在國家大型慶典活動中使用的標志性舞美裝置等展品。《方寸之間》展覽中,張藝謀執導的京劇《天下歸心》、陳薪伊執導的經典歌劇《圖蘭朵》等劇目中的服裝和道具琳琅滿目﹔《一朵雪花的故事》展覽中,“雪花”火炬台設計手稿、鴿子燈等珍貴藏品和資料,讓人們再度回想起2022年年初那個驚艷世界的夜晚。

  從室內展覽走到戶外,大型道具展區裡,一件裝置格外引人駐足,那是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上使用的“雪花”主火炬台原件,陽光下,它依然晶瑩剔透,閃耀奪目。“90多片代表著各個參賽國家或地區的小雪花連接起來,用中國結和橄欖枝編織成了一朵大雪花。”曾擔任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視效總監的王志鷗,在現場再次為大家分享起“雪花”的設計靈感。

  作為鑒証2022北京冬奧會這一國際體育盛事的藝術裝置,“雪花”代表著我國舞美設計和制作最高水准,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

  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用三個關鍵詞來概括這座博物館的重要意義:“第一個特點就是‘新’,它不僅僅是一座新的場館,也代表著一種新的題材、新的行業﹔第二個關鍵詞是‘專’,舞美藝術領域的各位頂尖藝術家、專家聚集於此,保証了專業性和品質﹔第三個關鍵詞就是‘活’,隨著中國舞台藝術的發展,這座活態的博物館仍然在不斷成長。”

  “我們將把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打造成為學術研究平台、行業交流平台、教育普及平台。”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說。台湖舞美藝術博物館跨界融合了“劇院+博物館”,未來,它將充分利用國家大劇院“一院三址”的發展優勢,開發展示空間,豐富公益屬性和社會教育功能,助力北京打造“演藝之都”和“博物館之城”。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