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打造服務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特色優勢

2023年05月2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李博)北京証券交易所總經理隋強日前在第五屆西城區企業上市主題交流活動上介紹,北交所將加快推進高質量建設,積極探索資本市場支持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有效路徑,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隋強說,專精特新企業是中小企業進行科技創新的典型代表,也是資本市場特別是北交所重要的服務對象。開市以來,北交所錨定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的戰略方向,堅持錯位發展、突出特色,初步構建了一套契合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需要的制度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95家,聚集了一批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資2億元,總融資額400億元左右,體現了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普惠金融的理念,高效促進了中小企業創新資本形成。

“北交所當前市場規模還比較小,支持中小企業科技創新可持續的市場生態還需要持續鞏固和完善。”隋強表示,北交所將加快推進市場建設,切實承擔起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使命和責任。接下來,北交所將聚焦“改革、服務、生態”六個字,著力打造服務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特色優勢、比較優勢。

隋強說,北交所是資本市場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全新探索,必須通過不斷改革創新逐步提升制度安排的適配性、契合度,更好滿足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需要。“我們將在前期探索基礎上,發揮好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作用,不斷加大改革力度,聚焦高質量擴容、流動性提升等市場建設中心任務,研究推進市場關鍵制度創新。”

具體措施方面,一是優化企業上市機制。北交所將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業,統籌好數量與質量的關系,完善發行上市准入安排,進一步提高效率、明確預期,降低企業上市成本,讓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對接北交所上市。二是完善市場交易機制。針對中小市值企業流動性較弱的特點,推進交易機制創新,研究擴大混合做市、融資融券業務規模,充分發揮制度功能﹔不斷優化投資者結構,擴充投資者數量,提升交易效率、促進交易達成。三是優化發行承銷制度。著眼於促進一二級市場均衡發展,統籌優化發行定價和配售機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導向,充分尊重市場博弈和交易習慣,推動形成良性新股發行生態。

隋強表示,北交所在完善基礎制度的同時,需要通過強化市場服務更好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借助資本市場進行科技創新、做優做強。北交所研究制定了提升服務能力綜合行動方案,擬通過實施一系列服務舉措,加快建設服務型交易所。具體包括:突出開門服務,全面實施服務內容清單化管理,深化陽光用權、透明審批,切實提升服務標准化、透明化、規范化水平﹔突出直達服務,堅持深入一線、直達基層,強化管家式服務、面對面服務、上門服務,落實一批“便企惠企”舉措﹔突出精准服務,緊密結合中小企業、投資者、中介機構等核心市場參與主體特點,分類型、分環節提供有針對性精准服務,切實提高服務效能。

“在綜合行動方案中,我們將特別推出針對專精特新企業的綜合服務計劃,實施全業務線合力服務專精特新的一系列務實舉措,更好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隋強說。

隋強認為,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科技創新,需要貫徹普惠金融理念,綜合運用政府引導、政策支持、市場調節等多種方式,構建一套符合商業邏輯、可持續的利益機制,推動形成各方積極參與的良好生態。

接下來,北交所將重點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發揮行業機構的帶頭作用,推動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証券公司、公募基金等加強對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關注力度、服務力度和投資力度。二是發揮北交所的樞紐功能和平台作用,主動加強與產業、司法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政策協同,引導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向中小企業、初創企業聚集,向科技研發、成果轉化早期延伸。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