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藝術中心初露真容

2023年05月21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藝術中心初露真容

  “五月音樂節”走進北京藝術中心綠心露天劇場。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沿著惠林路走進城市綠心公園深處,樹蔭中探出北京藝術中心一角飛起的屋檐。循著指示路牌向前,踏過依然在緊張建設的工地,一座下沉式的露天劇場豁然浮現,鑲嵌在一片綠色之中。昨天下午,2023年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公益演出走進了北京藝術中心綠心露天劇場。

  2021年,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曾在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的建設現場搭起舞台,工友們依偎著起重機席地而坐,聆聽音樂在午后帶來的一刻安閑﹔兩年后,北京藝術中心已然拔地而起。今年9月底,北京藝術中心預計可完成竣工驗收,10月將正式開幕運營,綠心露天劇場是目前首個具備演出條件的劇場。這裡的舞台呈扇形敞開式設計,進深約16米,最寬處約40米,表演區域屋頂採用懸挑結構,固定坐席為650座,可拓展區約850座,5組沉浸式音箱構成的沉浸聲系統讓劇場的沉浸式區域高達80.8%。初夏的周末,陣風吹過,樹葉浮動的沙沙聲輕柔地縈繞著整座劇場。

  公益演出開篇,指揮家金野率先執棒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樂派國樂團,奏響了《慶典序曲》,嗩吶鑼鼓交織共鳴,熱鬧歡慶。隨后,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歌劇演員隊的藝術家們輪番登台,銅管重奏演繹的威爾第《凱旋進行曲》、肖斯塔科維奇《節日序曲》等作品輝煌壯闊,古箏名曲《漁舟唱晚》婉轉流動的樂聲仿佛粼粼波光,令人聯想起與劇場相距不遠的京杭大運河……演出期間,不時有周邊工地上的建設者被吸引而來,手套、安全帽都未摘下的他們靜靜倚在牆邊,因美好的音樂短暫駐足。一曲寓意祥和的《花好月圓》為音樂會收尾,熱烈的掌聲中,音樂家們返場加演了《我的祖國》。在觀眾們輕聲合唱的旋律裡,暮色四合,夜晚悄然降臨。

  “露天劇場的環境很美,在這裡聽音樂,能感受到藝術和自然對心靈的雙重洗滌。”家住附近的觀眾李萌女士說。對於即將在今年開幕運營的北京藝術中心,她充滿期待。從前,若是要帶孩子看一場大型演出,免不了一趟往返市中心的“舟車勞頓”,“今后,希望能有更多的藝術家來到副中心,讓我們能在家門口感受藝術盛宴的熏陶。”

  包括以李女士為代表的周邊市民在內,這場公益演出還邀請了“五好家庭”、青年教師等模范代表以及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北京藝術中心參建單位的職工代表。正是因為他們的耕耘和努力,嶄新壯觀的“三大建筑”已然屹立在運河沿岸。

  “現在,北京藝術中心的結構、外立面、機電等工程都已大部分完成,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精裝修,同時緊鑼密鼓地安裝一些專業舞台設備。”北京藝術中心前期籌備組副組長江濤說。這將是一座領跑行業標准的劇院,以綠心露天劇場為例,在目前北京已有的同類型劇場中,它的演出條件是最為專業的。未來,綠心露天劇場將充分挖掘空間潛力,打造戶外音樂節、沉浸式戲劇演出、數字增強視覺展示等親近自然的時尚體驗。而作為國家大劇院“一院三址”新格局的重要一極,北京藝術中心將進行分眾化、差異化經營,推出音樂劇、家庭親子等更多類型的演出,把藝術的力量持續輻射至京津冀乃至更遠的地區。(記者 高倩)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