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市政協啟動“各界委員齊參與 每月一題聚共識”民主監督工作

2023年04月07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啟動“各界委員齊參與 每月一題聚共識”民主監督工作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政協召開會議,啟動“各界委員齊參與每月一題聚共識”民主監督工作。市政協主席魏小東講話。

  圍繞“每月一題”開展民主監督是市政協今年的一項創新性工作,將聚焦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的“一方案三清單”內容,通過民主監督方式,把跟蹤落實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實際問題的解決成效作為切入口,探索形成市政協民主監督新模式。會議宣讀了工作專班人員組成和議題監督小組召集人名單﹔通報了民主監督工作方案﹔聽取了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進展。

  魏小東說,圍繞“每月一題”開展民主監督,主要目的是將政協工作更好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將政協民主監督嵌入首都治理實踐,將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群眾、扎實調研,圍繞群眾身邊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積極建言獻策,監督推動實際問題解決。要以此為突破,探索政協民主監督新路徑,打造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北京品牌。

  魏小東說,“每月一題”民主監督是市政協今年的重點任務之一。要牢記首都標准、首善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握好協商式監督的性質定位,雙向發力,在民主監督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突出委員主體作用,引導委員做到秉持公心願監督、直言不諱真監督、有理有據善監督,不斷提高民主監督實效。加強組織領導,找准民主監督切入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建到點子上,確保監督取得實效。要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水平。

  市政協副主席張家明、王紅,秘書長韓昱參加。

(責編:李世奇、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