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工體”完成竣工驗收即將投用 經典“工人迎賓”雕塑回歸

2023年03月31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董兆瑞 李世奇)經過兩年多的籌備和施工,北京工人體育場即將以人們熟悉的經典造型回歸大眾視野。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工程(簡稱“新工體”)於近日完成竣工驗收工作,進入全面運營階段。目前,“新工體”正在為相關賽事做准備,落成於1959年的“工人迎賓”雕塑也已回歸,屆時廣大球迷可以在此重拾往昔記憶,感受全新體驗。

“新工體”完成竣工驗收即將投用。人民網 董兆瑞攝

“‘新工體’完成了‘歷史風貌留存保護’和‘功能體驗提質升級’的雙重任務,在保留自身庄重典雅建筑風格、傳承首都歷史文化風貌、保存城市經典記憶的基礎上,對體育場的使用體驗進行了全方位的提升,為北京再添一座地標性的高質量商旅文體綜合體。”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項目協調處主任科員趙磊介紹,“新工體”作為城市更新的重點項目,是盤活存量產業空間、使之重新煥發活力的典型案例,是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經典“工人迎賓”雕塑回歸

“工人迎賓”雕塑回歸。人民網 董兆瑞攝

走進“新工體”北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北廣場正中央1959年落成的“工人迎賓”雕塑,在其東西兩側是“男子足球”和“女子籃球”的兩組雕塑。洋溢健康向上氣息的經典雕塑,搭配足球場經典的橢圓造型以及朴素有力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和寬敞的廣場,“老工體”開闊舒朗的空間形態重現在眼前。據了解,“新工體”遵循“傳統外觀、現代場館”的原則,保持橢圓形造型、外立面形式和比例、特色元素“三個不變”,繼續呈現出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庄重典雅的建筑風格。

傳統外觀背后是現代科技加持。“新工體”採用清水混凝土工藝建設,是國內清水混凝土工藝應用規模最大的單體建筑。這一工藝以最朴素、最原始的素材還原建筑原有風格,呈現出簡約、自然、穩重的形態,營造恢弘、肅穆的環境氛圍。北京建工集團工體改造復建項目部副經理李夏杰介紹,清水混凝土工藝還作為一種綠色環保型混凝土施工工藝,相較一般外牆裝飾做法,大大減少了建筑垃圾產生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在綠色環保、節約成本、自潔能力、后期維保、使用壽命等多個維度具備明顯優勢。

進入足球場內部,記者看到“新工體”看台採用了“看台碗”結構,原有的2層“盤形”看台,已經變成了4層“碗形”看台。看台坡度增大,觀眾視野更加寬闊。同時,取消了環形跑道,觀眾與運動員距離更近,觀賽體驗將大幅提升。此外,弘大的鋼結構穹頂橫跨在體育場上方。李夏杰介紹,新增的罩棚具備遮陽、照明、給排水、融雪、光伏發電和吸聲降噪等六大功能的。它不僅增強了場內的攏音效果,同時提升“新工體”極端天氣下辦賽能力和觀賽體驗。

辦賽能力和觀賽體驗雙提升

“新工體”主隊更衣室。人民網 董兆瑞攝

中赫工體公司副總經理宋鵬介紹,作為“全國首批、首都首座”國際標准專業足球場,“新工體”除了對標歐洲主流配置,將眾多滿足世界杯辦賽標准的軟硬件設施引入,同時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注重廣大球迷觀賽體驗,組織球迷參觀座談,汲取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嚴格遵照“現代場館”這一指導方針,完成觀賽體驗和辦賽能力的雙重提升。

如今,“看台碗”結構已經被6.8萬張“國槐綠”座椅填滿,球場東看台上用北京國安黃綠兩個主題色拼出了“BEIJING FC”字樣,未來“新工體”將繼續突出“北京特色、國安風採”。“‘新工體’確定將從2023年開始,重新作為北京國安俱樂部中超聯賽主場使用。從去年開始,現場就在為中超聯賽做好全面准備。提前協調北京國安俱樂部駐場對接,在球員更衣室、治療間、熱身區等專業用房的設置等方面,充分聽取俱樂部和球員的意見,不斷進行更新完善,設置國際一流的冷療間,提升運動員競賽體驗。”宋鵬說。

此外,建設者還充分吸納球迷建議,對標歐洲主流球場做法,在球場每層看台的主通道區域設置餐飲區,售賣冷熱飲、快餐、小吃等,進一步提升服務球迷的能力。同時,還會同安保部門不斷優化球場“流線”,嚴密制定球員大巴入場、主客隊球迷進場安檢、疏散等方案,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提高人員流動效率。

打造10萬平米城市體育公園

“新工體”完成竣工驗收即將投用。人民網 董兆瑞攝

記者了解到,改造后的“新工體”主要的地上建筑隻有足球場,其他地方將建設為佔地面積約10萬平米的城市體育公園和3萬平米的湖區,為市民和球迷打造多功能健身設施與休憩小景,公園內將建設環保健身跑道等多種體育場地及設施,成為一個以球場為核心的開放型城市體育公園,再現1959年建成初期工體疏朗開闊、庄重大氣的空間格局。“就像每個家庭中的客廳一樣,為城市提供一個環境優美、休閑娛樂、交流互動的開放空間。同時也為市民提供便捷舒適的大眾健身環境,進一步增強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趙磊說。

“新工體”的建設也將進一步帶動周邊環境整體提升,打造“工體—三裡屯”一體化聯動發展的新格局。未來,地鐵3號線和17號線還將與“新工體”的商業配套區連接,形成賽事、綜合性消費載體、體育公園、公共交通系統相輔相成的文化體育消費“流線”。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