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就醫更便捷!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全面取消異地就醫備案

2023年03月3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天津市醫療保障局和河北省醫療保障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開展京津冀區域內就醫視同備案工作的通知》(京醫保發〔2023〕7號)。通知明確,自2023年4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統籌區參保人員,持社會保障卡或醫保電子憑証在京津冀區域內所有定點醫藥機構住院、普通門診就醫、購藥等,均視同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可直接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門診慢特病就醫仍需按參保地規定辦理門診慢特病資格認定及登記(備案)手續。

此舉極大的簡化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為三地參保人員在京津冀區域內就醫購藥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

目前,北京市開通實時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已實現異地參保人員住院費用、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此外,北京市已有180家定點零售藥店開通醫保異地直接結算服務,津冀兩地參保人員可持社保卡在定點藥店直接結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耗材。

北京市各級醫保經辦機構應將異地就醫人員納入北京市統一管理,在醫療信息記錄、績效考核、醫療行為監控、費用審核、總額預算等方面,提供與北京市參保人員相同的服務和管理,並在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服務協議中予以明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