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7個基礎設施REITs項目上市

2023年03月31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7個基礎設施REITs項目上市

  本報訊(記者 曹政 實習生 付臣歡)近日,我國首批新能源REITs迎來上市首秀。其中,中航京能光伏REIT是市場迎來的第七隻“京籍”基礎設施REITs,也是北京首隻新能源REITs產品,共募集資金29.35億元。

  中航京能光伏REIT的基礎設施底層資產為京能國際持有的陝西榆林3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和湖北隨州1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分別於2017年和2015年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電站穩定運營時間均超過3年,項目成熟度高、電力消納穩定。

  榆林永宸項目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小壕兔鄉,資產范圍包括用於光伏發電的多晶硅電池組件、升壓站等建筑物及其佔地范圍的用地、設施設備等。隨州晶泰項目位於湖北省隨州市高新區淅河鎮,佔地面積約3600畝,是湖北大型地面集中光伏發電項目之一。項目2021年結算電量1.12億度。

  2021年,國家發改委與中國証監會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將風電、光伏發電、水力發電、天然氣發電、生物質發電、核電等清潔能源項目納入試點范圍。

  “此次新能源項目在公募REITs領域的首次亮相,是在新能源領域重資產行業融資創新模式的成功探索,也向資本市場提供了支持實體經濟的綠色金融投資新渠道,有助於能源企業盤活存量優質資產,提升重資產流動性,形成投融資良性循環,加速能源結構綠色轉型。”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中航京能光伏REIT項目募集資金擬投向山東日照五蓮縣寧旭200兆瓦平價光伏項目、雲南昆明尋甸縣60兆瓦(一期20兆瓦)分布式光伏項目、海南瓊海100兆瓦農業大棚光伏發電項目等工程,進一步建設完善電力公共設施,提升周邊地區綜合承載力,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7個基礎設施REITs項目發行上市,包括北京首鋼生物質、普洛斯倉儲物流、首創環保污水處理、中關村軟件園、市保障房中心租賃住房、京東集團倉儲物流、京能國際光伏發電等,共募集資金規模近180億元,佔全國總募集資金規模的19%,發行上市數量和募集資金規模均居全國首位。

  本市將繼續做好項目前期培育,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項目申報參與基礎設施REITs試點,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