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西城區第二批文物活化利用項目再度簽約

讓文物活起來! 北京西城區9處文物有了專屬“管家”

2023年04月04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記者鮑聰穎)“我們將嚴格遵循西城區的活化利用要求和文物使用規范,運營好楊椒山祠這一西城區兼具歷史價值、文物價值、學術價值的建筑代表,保留和傳承楊椒山祠歷史記憶,讓楊椒山祠以一種更開放的形式在大眾生活中延續。”4月3日,西城區舉辦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項目簽約儀式,共有9處文物建筑實現了落地簽約,找到了各自的專屬“管家”。

記者從西城區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項目簽約儀式上了解到,此次西城區共有9處文物建筑實現了落地簽約。其中,楊椒山祠用於建設“中軸以西、古都新貌”文化藝術社區,紹興會館用於建設北京魯迅博物館紹興會館分館,宜興會館用於建設宜興會館文化展示中心,護國觀音寺+五道廟用於建設大柵欄文化數字館+京話館,錢業同業公會用於建設古玉文化博物館,梅蘭芳祖居用於建設梅蘭芳美學藝術展示中心,朱家胡同45號茶室用於建設京派茶樓,雲吉班舊址用於建設服飾文化研究與新國風體驗中心。

據介紹,西城區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計劃於2021年9月向社會公開發布,楊椒山祠、紹興會館等9處文物建筑面向社會公開招募活化利用方案、已實現對外開放的京報館招募運營服務機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記者了解到,較之首批,參與申報的機構有了新變化:成分更多樣了,既有國有企業,又有民營企業,還有社會公益機構、民非組織等。來源地也更加廣泛,除了北京本地機構,上海、江蘇、浙江、山東、湖南、海南等地企業都積極提交方案,文物活化利用的社會關注度和影響力逐步擴大。計劃發布后,共收到47家社會組織及機構提交的63份項目申請報告,有44家機構入圍初審,最終23家單位的27個方案進入專家評審。

“我們在全市率先出台《北京市西城區關於促進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開放管理的若干意見》,首次在政策層面對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進行了明確和規范。”西城區文旅局局長靳真介紹,西城區作為首都核心區,面對文物建筑數量眾多的資源優勢,率先嘗試向社會公開發布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計劃,以“揭榜挂帥”的招投標方式廣聚社會英才,專業機構、社會公眾廣泛參與。“通過不斷實踐,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專家把關、市場化運作’的文物活化利用‘西城模式’”,靳真表示,這一舉措有利於工作思路從“閉門保文物”向“開門用文物”轉變,文物保護依靠社會,文物利用服務社會,從而實現文物合理利用的可持續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