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用“光影”呼應廊房頭條“燈籠街”歷史

北京坊二期開工建設 預計今年底完成主體建設

2023年01月12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鮑聰穎 杜穎)記者在西城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2022年會上獲悉,北京坊二期工程已開工建設,有望在今年底完成主體建設。

北京坊位於中軸線西側,在規劃建設時,致力於打造新中式美學街區,構建“中國式生活體驗區”。大柵欄北京坊二期項目范圍東至珠寶市街,西至煤市街,南至廊房二條,北至廊房頭條。用地面積 8380 平方米,總建筑面積 23695 平方米。

據了解,北京坊二期將延續北京坊建筑設計風格,傳承歷史風貌,結合大柵欄地區民國后西式風格商業建筑特色,採用傳統“木、石、磚、瓦”等建筑材料,結合現代結構安全、節能標准進行創新設計和施工,實現傳統文化與現代建造技術的完美融合。

建成后的北京坊及北京坊二期,整體設計將尊重地區歷史文化及格局,延續胡同肌理布局,以小尺度街道空間圍繞勸業場為核心。

大柵欄琉璃廠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田紅領介紹,廊坊頭條胡同從清代到民國年間,集中了文盛齋、華美齋、秀珍齋等幾十家燈籠鋪,由此也獲得了“燈籠街”的美稱。在二期設計規劃過程中,設計師將建筑立面與山牆局部採用鏤空“花磚”,同時設計建筑物大櫥窗,通過室內燈光透射,用“光影”呼應廊房頭條“燈籠街”歷史。此外,根據建筑形態形成組團院落庭院,與周邊傳統四合院相呼應。建立大數據平台,打造北京坊多元智慧商業街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