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2022年會召開

北京西城:努力打造名城保護與城市治理的“西城樣本”

2023年01月1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鮑聰穎 杜穎)1月11日,主題為“名城保護四十年——走向可持續的城市更新”西城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2022年會在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 

2022年是我國設立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制度暨北京成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40周年,也是重新制定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施行一周年。

近年來,西城區深刻把握“都”與“城”、“舍”與“得”的關系,努力打造名城保護與城市治理的“西城樣本”。2022年,西城區發布《北京市西城區“十四五”時期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將老城空間秩序管控與特色風貌塑造作為重點,從“老城-街區-建筑”三個層次開展工作,強化北京老城保護的總體空間結構,精細推進街區保護更新,統籌做好文物和歷史建筑保護修繕。

北京老城是北京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全國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載體和根基。中軸線是北京老城的靈魂和脊梁,決定了北京城市壯美的空間秩序。西城區在推進中軸線保護傳承工作中,通過景觀視廊整治、環境綜合提升、先農壇風貌整治等,全面強化老城空間的整體性。

歷史文化街區是名城保護的重要層次,菜西片區的“公房經營管理權”模式、大柵欄楊梅竹斜街保護性修繕模式等多項實踐的新思路和實施策略在全市得到推廣。2022年,優先啟動的新街口西、西皇城根等4片新增歷史街區保護規劃編制。老城更新,變的不僅是街面環境,周圍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提升。為更好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西城區以西長安街街道為試點,組織責任規劃師團隊現場勘查,通過居民議事廳征求住戶意見,積極推進打造“最美院落”工作。讓老城保護和整治提升范圍由街巷向院落延伸,周圍居民生活品質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提升。

在文物建筑的保護與活化利用方面,為了破解騰退后的文物建筑更合理使用的時代課題,西城區積極推動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與居民需求、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在工作模式上積極創新實踐,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關於促進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開放管理的若干意見,成批次推出文物活化利用項目並且向社會公開招標。今年,西城區文物活化利用聚焦於項目落地,新市區泰安裡變身為泰安裡文化藝術中心,成為第一批社會公開招標的文物活化利用項目中首個亮相項目。

在年會主旨發言環節中,與會專家從《從歷史城市景觀到元模型:世界遺產城市班貝格的城市更新》、《探索更全面的名城振興——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新思考》、《歷史文化街區的整體保護與適應性更新》等方面進行了分享,用生動的案例展示了近年來我國歷史文化街區整體性保護傳承發展的理論和實踐探索。

西城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委、西長安街街道、大柵欄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宣房大厚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名城委青年工作專委會分別分享了西城區開展“城市更新”工作、居民居住環境改造提升、街區更新運營模式、泰安裡文物活化利用和“四名”匯智計劃的有關情況。

名城委顧問團專家表示,西城區的名城保護實踐不僅把分散的遺產價值逐步挖掘整理出來,還在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源頭、破題的方法和傳統價值弘揚上下功夫,讓歷史文化遺產價值傳承結構更加系統化。“白塔夜話”、“會館有戲”、“京劇發祥地”都是西城區傾力打造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品牌,“四名匯智”計劃經過6年發展也已成為公眾參與名城保護方向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品牌。

此外,記者獲悉,新一屆的西城區名城委顧問團專家人數已增加至21位,目前專家隊伍已涵蓋城市規劃、文物保護、古建筑、城市歷史地理和風景園林等眾多領域。西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舊鼓樓大街環境品質提升、地安門外大街復興計劃、西安門街區整理立面提升改造、平安大街西城段立面整治、西單商圈品質提升、天寧一號文化科技創新園二期改造項目中,顧問團的專家都進行過現場調研,並給出專業指導意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