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國家文創實驗區啟動“雲園區”建設

2023年01月12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文創實驗區啟動“雲園區”建設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日前,國家文創實驗區正式啟動“雲園區”建設,將引導百家機構、千個空間、萬家企業“雲端”集聚。

  國家文創實驗區坐落在朝陽,是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金名片”和全國文化創新發展的“試驗田”。八年來,實驗區累計培育51家特色文化產業園區,逾5萬家文化企業先后落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400家。近三年來,實驗區文化產業實現收入平均增速達到11.3%。

  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李強介紹,各文創園的水平、特色不一樣,構建“雲園區”相當於打破物理界限,在雲端實現文化產業要素聚集、服務鏈條路徑創新、全流程數字化管理。

  “雲園區”將為政府、園區、企業和白領四類群體開設端口。通過大數據、物聯網、VR、AR等技術以及元宇宙等展現方式,推動“雲園區”與實體園區及各類文化場景、服務場景的深度融合,助力文創企業數智化轉型。

  市場化力量將深度融入“雲園區”建設。“雲園區”由國家文創實驗區牽頭,與德必集團、中國移動北京公司等企業共同建設。眼下,“雲園區”已經初步構建起了“一個雲服務中心+N個數字服務模塊”的藍圖。其中,“一個雲服務中心”即以實驗區“雲園區”平台為統一官方入口,搭建一站式服務門戶。“N個數字服務模塊”包括文化政策服務、文化金融服務、文化版權服務、數字園區推介、創新創業支持、文化人才交流、產業協同發展、文化大數據應用、雲網資源及企業權益等模塊。

  未來,“雲園區”將引導百家文化專業服務機構、千個線下文化公共空間、萬家駐區文化企業在“雲端”集聚。推動文化企業要素“雲端”匯集、公共政策服務觸手可得、線下文化空間一鍵預約、文化企業協同智能精准、數字文化發展提質增效,探索智慧文創園區建設的新模式、產業集群效應拓展延伸的新方式、公共管理服務的新范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