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穩經濟 促發展”系列報道:

北京文旅業持續復蘇 營造元旦、春節濃郁節日氛圍

尹星雲
2022年12月31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進入十二月以來,北京市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多種舉措穩經濟促發展,文旅業更是進一步加快了復蘇的步伐,各種活動精彩紛呈,令市民在寒冷的冬日也能感受到火熱的氛圍,激發元旦、春節假日的活力。

延慶:整合文旅冰雪資源 散發后冬奧時期魅力

2022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在延慶拉開帷幕。張思琦攝

后冬奧時期,延慶整合區域內冰雪資源,持續發揮冬奧遺產的寶貴作用,積極探索“冰雪+”新玩法,推動冰雪運動與文旅、休閑、體育等資源深度融合,著力培育冰雪產業業態發展,營造冰雪消費新場景。

月初,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延慶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暨延慶區第37屆冰雪歡樂季在首次對外開放的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奧賽道拉開帷幕。該項活動將持續至2023年3月初,聯動冰雪運動、冰雪樂園、民俗非遺、酒店民宿、美食採摘、景區景點等文旅要素,推出近60項活動,形成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覆蓋的冬季文旅產品供給,讓游客在延慶盡享冰雪浪漫之旅。

12月20日,北京著名的龍慶峽冰燈嘉年華開始了一年一度的“採冰季”,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冰塊被取出。這些天然冰將呈現出美輪美奐的冰雪童話王國,迎接新春的到來。

“前期我們在玉渡山進行6天左右的採冰工作,預計採冰量會達到2200平方米左右,然后轉到龍慶峽三道壩內繼續採冰2300平方米左右。”龍慶峽風景區冰燈辦主任張海軍說。龍慶峽風景區宣傳中心負責人聞明雲表示,景區的冰燈嘉年華正在緊鑼密鼓的布景中,推動復工復產,期待在1月上旬和廣大游客朋友們見面。

延慶不僅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同樣也有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八達嶺長城。今晚,八達嶺長城將再次開啟夜景模式,游客可與好友結伴或與家人攜手登上輝煌壯美的八達嶺夜長城,欣賞冬日裡的長城夜景。明天清晨,在新年的晨曦中,游客可登城前往八達嶺南四樓觀看日出,感受新年的第一縷陽光。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活動的游客還可以獲得景區新年上新的時尚文創產品。

“接下來,我們將加快推進文旅業復工復產進度,緊抓年節旅游商機,加大高質量線路和高端產品內容輸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全力提升高品質消費產品的供給能力。”八達嶺文旅集團黨委書記榮欣鋒表示。

平谷:打造世界休閑谷 激活冬日休閑新體驗

游客在平谷體驗冰雪樂趣。馬平川攝

京郊冰雪資源因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而被持續整合、激活。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后的首個冰雪季的到來,12月28日,北京平谷第十六屆冰雪季在漁陽國際滑雪場。本屆冰雪季,平谷區充分挖掘、統籌全區冬季的休閑文旅農資源,打造冰景奇、雪意濃、島趣夢幻的個性化冰雪休閑體驗場景。本屆冰雪季將持續到2023年3月初,橫跨元旦、春節、元宵節多個節日,期間將推出系列活動,供游客參與體驗冰雪樂趣。

賞冰為主的項目主要集中在平谷區山東庄鎮的京東大峽谷冰瀑景觀和黃鬆峪鄉梨樹溝休閑小鎮冰挂景觀,以及平谷體育中心室外滑冰場。走進京東大峽谷景區,大大小小的冰瀑冰挂絢麗壯美、美輪美奐,仿佛進入了一個冰清玉潔的童話世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僅可以欣賞京東大峽谷冰瀑,游客還可以暢玩魚子山冰雪樂園。黃鬆峪鄉梨樹溝休閑小鎮也增設雪滑道、滑冰場等參與性強的雪上娛樂項目,激活冬日休閑新體驗。

滑雪項目主要集中在漁陽國際滑雪場。今年滑雪季,漁陽滑雪場將用全新的模式把冰雪知識普及和滑雪體驗送到群眾身邊,從基礎設施及互動娛樂方面均全面升級,提升大家滑雪體驗感,邀請專業團隊從安全性、趣味性、挑戰性、刺激性等方面,全新打造讓游客驚喜不斷的地形公園。

探島項目主要集中在金海湖鎮碧波島。碧波島因風景優美是很多市民夏季到金海湖旅游的首選目的地,為延申旅游服務周期,后冬奧第一個冬季,碧波島主動迎合市場,服務市民,傳播冬奧文化,打造金海湖碧波島夢幻雪世界項目,有超30萬平方米的大型冰雪場地,其中娛樂項目佔地面積2.7萬平方米。

除了豐富多彩的冰雪休閑項目,東高村鎮歐式簡約風的“古董民宿”,山東庄鎮帶著滿滿文藝氣息的“玖佑喜巢”,黃鬆峪鄉的萬聖谷藝術民宿等精品民宿隨著周邊冰雪項目的興起也被帶動起來。

據平谷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平谷區正全力推動文旅行業復工復產,利用后冬奧時期的發展契機,鼓勵和支持冰雪產業蓬勃發展,讓更多的普通人關注冰雪,走進冰雪,擁抱新消費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閑谷,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持續打造文旅新消費品牌 促進文旅消費復蘇

為營造元旦、春節的消費氛圍,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文旅消費恢復,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緊扣“復工復產、文旅消費”主題,推出“北京微度假”文旅新消費品牌,並聯合相關區發布了首批6個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分別是:故宮以東•城市度假文化金三角、門頭溝小院的悠閑時光、來影都過周末、桃醉平谷•金海露營、心宿密雲山水•休閑古北、最美冬奧城。

“北京微度假”品牌標志。

據悉,6個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形成6個片區,擁有文旅商體等多種業態,消費場景多元,各有特色、各有玩法,能滿足市民和游客的文旅消費新需求。

在發布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的同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還打造“北京微度假”品牌館,向游客和市民推薦北京微度假優質旅游資源,釋放大眾高品質旅游消費需求,推動北京文旅市場的全面恢復轉暖和快速發展。據了解,“北京微度假”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適應文旅消費新需求著力打造的文旅新消費品牌,以時間短、距離近、頻次高為特點,突出“微”的核心,更加適應當前旅游度假的個性化、品質化需求。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順應形勢,還通過舉辦推動文旅企業復工復產擴大文旅消費暨2022北京網紅打卡地推薦榜單活動,提振文旅行業信心,穩增長、促消費,全面展現首都文旅發展的韌性與活力。活動中,發出《北京網紅打卡地復工復產倡議書》,積極回應和落實"新十條",文旅行業代表表示要堅定發展信心,有序復工復產,保市場、保供應、保穩定,為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全力打好年度"雙節收官戰"。

據了解,北京市將以"復工復產·文旅消費"為主題,聚合行業各類平台資源和優勢,持續打造北京微度假、網紅打卡地等品牌,進一步創造文旅消費新需求。

從城區到郊區,北京文旅行業復蘇的步伐持續加快,不僅為市民和游客營提供著元旦、春節全新的文旅假日體驗,同時也為行業企穩回暖助力,推動北京文旅市場全面恢復、快速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