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讓市民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

2023年01月01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市民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是元旦假期首日,一大早,北京市委書記尹力通過視頻系統檢查調度疫情防控和城市運行保障等工作,並看望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干部職工,為大家送去新年祝福。他強調,當前,全市仍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我們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持干部在崗、群眾過節,認真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城市運行平穩有序,讓市民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勇一同檢查調度。

  西城區新街口街道快遞(臨時)分揀中心佔地面積四千余平方米,有從業人員三百余人,日均分揀量近五萬件。節日期間的分揀中心,更是一派忙碌景象,一堆堆快件整齊碼放,快遞小哥們往來穿梭。尹力、殷勇走進分揀區,檢查節日期間運輸力量配備、城市物流保供等情況。尹力對快遞小哥們說,節假日疊加疫情影響,市民群眾對物流快遞的需求更大。習近平總書記稱贊快遞小哥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希望大家克服困難,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切實暢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百米”,用我們辛勤的勞動,為市民群眾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月壇街道三裡河二區60歲以上老年人佔四分之一左右。隨著防疫措施優化調整,社區針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開展了每日線上慰問、送防疫包等關心關愛工作。市領導來到社區居委會、養老驛站檢查值班值守,走進社區衛生服務站察看接診救治工作,詳細詢問居民涉疫訴求、重點人群服務保障、接診轉運中的困難等情況,向社區工作者和醫務人員致以節日問候。尹力指出,當前社區防控工作的重心已調整到服務保障上來,要加強對社區居民尤其是獨居、孤寡老人等重點人群的關心服務,堅持每日問候,主動上門服務。保持電話暢通,用好居民微信群,第一時間回應居民訴求,協助解決實際困難。大家要保持信心、團結一致,守護好居民健康,也要注意做好自身防護,安排好人員輪休。

  隨后,市領導來到北京廣播電視台,在演播室、新聞直播間察看節目錄制播出情況,調研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工作,與市屬媒體代表深入交流,看望慰問一線編輯、記者。尹力強調,宣傳引導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著重要作用。要加大涉疫科普宣傳,引導市民群眾履行好健康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深入一線,用心用情講好北京抗疫故事。持續抓好“乙類乙管”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報道好各級各部門各單位疫情防控的優化改進措施,引導市民群眾更多理解支持配合,進一步堅定齊心協力戰勝疫情的信心,堅定對未來美好生活的信心。

  尹力在視頻調度和現場檢查慰問時強調,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北京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堅持首善標准,做好首都工作,各項事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新的一年,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尹力強調,節日期間,要做好城市運行服務保障。加大公共基礎設施、管網檢查維護力度,確保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運行良好、平穩安全。隨著人員流動性加大,要科學調配運力,加強路網監測,強化交通組織保障。做好重點商圈、旅游景區等場所現場秩序維護,強化人流疏導、規模控制。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提高快速應急反應能力,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強化節日市場重要民生商品供應,保障貨足、價穩、質優。關心關愛困難群眾,堅決兜牢民生底線。用好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對企業和群眾訴求第一時間響應辦理。

  尹力強調,要繼續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持續抓好門急診擴容,確保假日醫療服務不中斷。提升120急救服務能力,縮短反應時間,暢通群眾急救通道。加緊救治資源擴充改造,更好發揮專家組作用,全面提升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和效果。強化養老院防控,加快補齊農村防疫短板。

  尹力要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落實屬地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等制度,確保指揮調度暢通,如遇突發情況第一時間處置報告。

  市領導莫高義、趙磊,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檢查。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