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聚焦首都城市更新”系列報道

通州南大街騰退保護更新項目打造城市更新“副中心樣本”

2023年01月0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通州南大街試點片區效果圖。 清華同衡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李博)2022年12月31日,備受北京通州百姓關注的南大街及周邊片區騰退保護更新項目試點片區啟動,將打造成為北京傳統街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樣本”。

三種模式讓居民深度參與

北京通州南大街最早形成於元代,距今已有600余年歷史,是城市副中心唯一保留集中成片傳統建筑和完整格局的歷史片區,是通州古城的縮影。

通州南大街及周邊片區人口約0.9萬人,以十八個半截胡同為核心區域,總面積約25公頃,建筑規模約15萬平方米,是南大街歷史文化價值的集中承載區域。同時,該區域存在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務設施不完善、建筑質量和環境品質較低、交通條件復雜等諸多問題,人居環境亟待改善。

北京市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的頭號民生工程,實施南大街騰退保護更新,對於改善區域居民生活品質、促進街區歷史風貌保護、實現與城市副中心特別是運河商務區融合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試點片區的城市更新工作以‘保護歷史、改善民生、彰顯活力’為原則,採取居民自願申請模式實施,具體包括申請式騰退、申請式改造及申請式租賃三種申請模式,居民可選擇其中一種方式深度參與實施更新、改造或合作運營。”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實施主體還將對市政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完善配套服務功能。通過試點片區的實踐,將逐步推動南大街及周邊片區城市更新的實施,最終實現保護歷史傳統文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目標。

打造古城城市客廳展示空間

通州南大街及周邊片區騰退保護更新項目試點片區位於南大街北口,東至清真寺胡同、南至馬家胡同、西至中倉部隊圍牆、北至回民胡同。

通州南大街試點片區臨街效果圖。 清華同衡供圖

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啟動實施的試點區域佔地面積約0.83公頃,建筑面積約6900平方米,涉及43個住宅院落及1個改造樣板院落。片區包括小樓飯店、清真寺等重要資源,是彰顯通州傳統特色、打造通州古城城市客廳的主要展示空間。

試點片區將以“保護歷史傳統文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為核心目標,用“繡花功夫”最大限度保護片區重點文物和胡同肌理,留住街區“煙火氣”。對具有傳統風貌特色的建筑進行保護性修繕,以南大街建筑風貌管控導則為基礎,形成以傳統青、紅磚建筑為主,局部低層小尺度現代建筑點綴的整體風貌形象。

試點片區騰退改造更新后,將充分挖掘本地老字號、特色業態,通過豐富的業態組合、獨具文化特色的店鋪,營造濃郁的民俗文化氛圍。

採取“一院一策”實施更新

作為此次試點片區中的“樣板院落”,19號院位於南大街主街,建筑面積180余平方米,將按照“一院一策”進行先行更新。

19號院將按照傳統一進三合院布置,遵從傳統院落建筑格局,與南大街傳統平房區的建筑肌理保持一致。從對南大街片區漕運文化歷史發掘和傳承出發,建筑風格選取清代北京民居樣式,修繕改造沿用傳統灰牆灰瓦老榆木色門窗的色彩搭配,採用木紋轉印的斷橋鋁合金門窗保証建筑節能。

值得一提的是,院落局部屋面創新採用波紋太陽能光伏瓦,約18平方米,助力建筑節能。修繕改造對部分磚瓦進行保留加工,結合院落景觀設計,在景觀牆面加以利用,保留歷史印記。更新改造后,這處院落將從辦公用房升級為集“歷史文化展示、餐飲、零售”於一體的多業態組合典型院落。

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通州南大街將打造成為“可以聆聽故事、可以感知溫度、可以安放生活、可以展望未來”的宜居宜業首善之地,成為北京傳統街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樣本”。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