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年第一天 建設者為“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

2023年01月01日18: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日,施工人員架設承力索。 中鐵電氣化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李博)新年第一天,京津冀城際鐵路網重要線路津興城際鐵路站后四電工程固安東至永清東區間19錨段首條接觸網承力索成功架設,標志著津興城際鐵路接觸網施工進入新階段,為后續接觸網上部施工奠定基礎。

津興城際鐵路是連接天津樞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的快速通道,工程東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興機場站,線路全長約100.79公裡,共設6座車站,分別為天津西站、勝芳站、安次站、永清東站、固安東站、大興機場站。其中,天津西站至勝芳利用既有津保鐵路﹔勝芳至固安東新建線路47.17公裡,新建永清東、安次兩站,改建既有津保鐵路勝芳站,同步建設永清西線路所1座﹔固安東站至大興機場站利用京雄城際鐵路。

2020年4月,津興城際鐵路開工建設,項目位於河北省廊坊市境內。線路採用雙線有砟軌道,設計時速250公裡,其中,站后四電工程由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承建。

站后“四電”工程是高鐵或城際鐵路建設中通信、信號、電力和電力牽引供電的總稱,是整條高鐵的“中樞大腦”和動力之源,也是高鐵建設中的關鍵環節。

作業人員高空架設承力索。 中鐵電氣化局供圖

“承力索是懸挂接觸網導線的裝置,是接觸網保障接觸線平直度和受流質量重要承重線索,承擔著輸電和懸挂接觸網導線的雙重作用。”中鐵電氣化局有限公司津興城際鐵路站后四電工程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條接觸網承力索的架設是電氣化鐵路接觸網施工的關鍵工序,其架設質量直接關系到運營列車的受電質量。津興城際鐵路首條承力索長1278.17米,採用人工無張力放線的方式進行架設。

為確保首條承力索成功架設,承建方中鐵電氣化局津興項目部接觸網專業不斷優化施工組織、嚴格落實安全技術培訓交底、強化重點環節和重點工序把控,確保了此次施工的工藝和工程質量。

津興城際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后,京津之間將形成繼京津城際、京滬高鐵、京濱城際之后第四條高鐵通道,進一步完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客流集疏運快速客運網絡,天津與大興國際機場實現30分鐘內通達,對優化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布局,實現京津冀地區軌道交通互聯互通及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