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年朝陽將完成15個老舊小區改造 加裝電梯完工150部

2023年01月07日12: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高星)記者從2023年朝陽區“兩會”獲悉,2023年朝陽區將新開工15個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開工50部、完工150部。

老舊小區改造將推行“投資+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招標模式

“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有利於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還有利於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朝陽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朝陽區已完成十裡堡北區、康家園小區、甘露園南裡一社區、石佛營東裡105號院等20個老舊小區的改造,改造建筑面積156.01萬平方米。2023年,朝陽區計劃新開工老舊小區15個,持續推進在施項目,讓更多小區實現“舊貌換新顏”。

“目前,朝陽區老舊小區呈現改造面積大,改造需求多,片區集中等特點,居民改造意願強,高效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勢在必行。”朝陽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朝陽區將把建設效率放在重要位置,通過科學研究與精准嘗試,積極探索“一體化”招標模式,採取“投資+設計+施工+運營”的機制流程,通過“片區統籌、整體授權、分步實施”方式,實現片區整體化提升,該模式還可統籌利用閑置低效資源,工程推進效率和建設水平將大大提高。

給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成為不少居民特別是老年人的期盼。朝陽區2022年在團結湖、垡頭、常營、來廣營、南磨房等街鄉開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程,全年新開工416部,完工172部,開工總數位居全市第一。“2023年,朝陽區將繼續充分征集群眾意見、科學評估實際情況,計劃加裝電梯開工50部、完工150部,未來,越來越多朝陽群眾將圓電梯夢,實現‘一鍵回家’。”朝陽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勁鬆一區114號樓主體結構封頂 2023年底完工

危舊樓房改建是城市更新的一種新方式,也是為民服務的一種舉措。作為北京市首個危舊樓房改建試點項目的光華裡5、6號樓於2022年9月全面完工,56戶居民全部回遷。

另一個北京市危舊樓房改建試點項目——勁鬆一區114號樓建設也有突破進展。記者了解到,作為首都第一個由政府、產權單位、社會資本、居民共同出資的拆除重建項目,114號樓現已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目前已經進入裝修裝飾階段,預計2023年底實現竣工,66戶居民全部回遷。

改造最大的亮點就是功能的提升。改建后的戶型得到了極大優化,增加了廚房和衛生間的面積,平均每戶建筑面積增加6平方米左右。同時,考慮到樓內老年人居多的情況,每個單元樓還增建了一部電梯,採用平層入戶的方式,解決老年人“上下樓難”。在新增的地下一層,未來還將為老年人提供老年餐廳、理發等服務。 “為了讓居民了解工程建設情況,區住建委還聯合施工方、街道進行了‘工地開放日’活動,讓居民們實地觀摩,了解施工進度節點、施工工藝、用材,讓居民親自把關房屋質量。”朝陽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3年,朝陽區將繼續探索居民、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的實施路徑,明確居民和社會資本在老舊小區改造的權利和義務,探索社會資本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的資金平衡,梳理小區內閑置資源,明確社會資本投入方向及后續增值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