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鄉村振興看北京”系列報道

小小羊肚菌撐起鄉村振興“致富傘”

池夢蕊
2022年12月19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順義區李橋鎮南庄頭村特菜基地羊肚菌示范種植園的菌棚裡,一朵朵形似羊肚的菌子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撐起褐色的“小傘”,即將迎來豐收……這是順義區李橋鎮發展特色農業,帶動村民增收的成果。探索農村經濟新模式,為鄉村振興增添動能,李橋鎮“一村一品”成了家喻戶曉的致富經。

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是帶領農民群眾共同富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物質基礎。近年來,李橋鎮南庄頭村堅持黨建引領,強化“造血”功能,努力探索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新模式。

以前,李橋鎮因為農村土地分散、承包效益不高,加上青壯年勞動力大量外流,存在土地撂荒問題。為解決農業發展短板,鎮裡把農戶不願種的土地通過流轉的方式集中起來,將各村零散的耕地收回,成立集體農場,開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有效促進全鎮產業規模、質量“抱團”提升。如今,李橋鎮共收回26個村的耕地5961.571畝,每年可實現村集體增收共計361萬元,通過對村級合同進行整改,全鎮31個村每年能實現增收共計3000萬元。

為助力鄉村振興,積極推動集體經濟轉型升級,李橋鎮積極探索農村經濟發展模式,盤活閑置農業資產。通過實地調研,充分挖掘和利用農村沉睡資源,對鎮域現有農業資源進行梳理,積極為閑置和破損農業設施尋找生機,計劃對這些“閑置品”進行改造提升、再利用。

針對每一個閑置資源,李橋鎮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原有63棟大棚進行供電維修、棚體修復。經過整改,讓原先荒廢、閑置的土地重新“活”了起來。

以前,鎮域種植的大多是傳統且功能單一的農作物,經濟增益不大。土地、大棚重新利用后,李橋鎮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統一規劃、區域布局”的原則培育“一村一品”特色產業體系,研究選定了3項優勢農業項目作為特色產業支撐給予重點扶持,走高產值、高附加值特色農業的路子。目前,全鎮已建立“西、甜瓜”“特種蔬菜”“食用菌”等3個農業示范性基地,“一村一品”特色農業發展格局初具規模。同時,與專業團隊合作,培育的羊肚菌、鬆茸、猴頭菇等名貴菌類產品,預計全年產量6萬斤。

為促進農業產前、產中、產后各環節的有機結合,延伸產業鏈條,李橋鎮與各大商超、菜市場等建立聯系,提供穩固供貨渠道,進一步打通銷路,同時提供各類農業就業崗位,千方百計地增加群眾收入。

李橋鎮還以農民課堂為平台,聘請專家開展種植技術培訓,以提高產量、質量為目標,從選地、整地、拌種、播種到關鍵時期的管理等方面進行詳細講解,現場手把手教授、示范,並通過與農民交流互動進行答疑解惑,確保學有所得、學有所用,進一步助力農民增收。據悉,今年以來,李橋鎮輻射帶動農戶50余戶,提供直接就業崗位30余個。

“一村一品”搞活一方經濟。目前,李橋鎮特菜基地南庄頭村園區食用菌生產基地種植的羊肚菌預計年產6萬斤,產值約1200萬元﹔今年,后橋村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建成投產后,預計年產各類優質蔬菜約700噸,產值約1400萬元,村集體每年取得固定收益140萬元。

在順義區,像李橋鎮南庄頭村這樣通過“一村一品”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徑的還有不少,截至目前,順義區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已達12家,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75元,在全市10個遠郊區中排名第一。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