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海澱區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可選鼻噴式接種

2022年12月16日13: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董兆瑞)12月15日起,北京市各區陸續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工作。16日上午,記者探訪了海澱區萬壽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種點,了解到該接種點可為市民提供肌肉注射式或者鼻噴式兩種方式的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市民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海澱區全面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人民網 董兆瑞攝

市民胡女士向工作人員詳細詢問了兩種接種方式的不同之處和注意事項后,選擇了鼻噴式的接種方式。記者注意到,鼻噴式接種因需要露出鼻子,因此接種點位設置在了室外空曠處。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胡女士稍向上仰頭,在向兩個鼻腔打藥的同時用鼻腔吸氣,接種工作就完成了,整個過程不到30秒。現場,不少市民都選擇了鼻噴式的接種方式。他們均表示,這種方式更方便快捷,避免了冬季脫衣的尷尬。

海澱區全面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人民網 董兆瑞攝

“我們提供了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滅活)疫苗、北京科興中維(滅活)疫苗、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安徽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四類肌肉注射式疫苗,以及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肺炎疫苗(北京萬泰),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萬壽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保健科醫師王洋說: “現場我們也提醒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的市民,接種前和醫生詳細說明自身身體狀況,確保沒有相關的禁忌症。接種后留觀30分鐘,沒有問題再離開。”

海澱區全面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人民網 董兆瑞攝

萬壽路街道民生保障辦公室(衛健)副主任杜志坤說:“轄區符合條件的居民通過海澱區疫苗接種系統預約或者線下聯絡社區預約,我們積極協調萬壽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根據預約情況准備充足的疫苗。同時,為充分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的順利進行,我們開設了暖心巴士把居民送到接種點接種,特別是為年齡較大老人的接種提供便利。”

海澱區全面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人民網 董兆瑞攝

記者從北京市海澱區新冠疫苗接種專班了解到,根據12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內容,12月15日,海澱區全面啟動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各街鎮新冠疫苗接種點均可接種。接種首日,海澱區共完成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4357人。

目前,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6個月以上的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可以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據了解,除海澱區外,東城區、通州區等區也於15日啟動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工作,豐台區於16日啟動了接種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