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助力疫情防控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贈送新冠病毒保障

2022年12月1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鮑聰穎)為助力北京市疫情防控,實現逐步復工復產,以及進一步增強“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惠民屬性,經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中國銀保監會北京監管局、北京普惠健康保項目組共同研究決定,將向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贈送新冠病毒保障責任,贈送對象為所有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被保險人,投保人和被保險人信息與本人北京普惠健康保保單一致,無需參保人再額外支付保費或提供參保手續材料。新冠病毒贈險的保障期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根據保障方案,在保障期內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二級(含)及以上公立醫院或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定的法定傳染病診治定點醫院確診為新冠病毒傳染病重型或危重型的(確診標准將依據國家衛健委指南進行實時動態調整),保險人一次性給付保險金2萬元整,對該被保險人的該項保險責任終止。

據悉,12月9日,北京銀保監局印發《關於加強金融支持復工復產相關工作的通知》(京銀保監發〔2022〕370號),要求“北京普惠健康保”提高對新冠病毒導致的重症、危重症的保障能力。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擴展新冠病毒保障責任也是推進落實政策的一大舉措。

根據擴展后的保險責任,新冠病毒傳染病重型和危重型確診標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包括港、澳、台地區)二級(含)及以上公立醫院或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定的法定傳染病診治定點醫院出具的診斷証明、病歷、出院小結等為准。並參考以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中相關界定標准,如有更新將以最新版為准。

關於新冠病毒傳染病重型,成人需符合下列任何一條:(1)出現氣促,RR≧30次/分﹔(2)靜息狀態下,吸空氣時指氧飽和度≦93%﹔(3)動脈血氧分壓(PaO2)/吸氧濃度(FiO2)≦300mmHg(1mmHg=0.133kPa)﹔高海拔(海拔超過1000米)地區應根據以下公式對PaO2/FiO2進行校正:PaO2/FiO2×[760/大氣壓(mmHg)]﹔(4)臨床症狀進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學顯示24-48小時內病灶明顯進展>50%者。

兒童需符合下列任何一條:(1)持續高熱超過3天﹔(2)出現氣促(<2月齡,RR≧60次/分﹔2-12月齡,RR≧50次/分﹔1-5歲,RR≧40次/分﹔>5歲,RR≧30次/分),除外發熱和哭鬧的影響﹔(3)靜息狀態下,吸空氣時指氧飽和度≦93%﹔(4)輔助呼吸(鼻翼扇動、三凹征)﹔(5)出現嗜睡、驚厥﹔(6)拒食或喂養困難,有脫水征。

關於新冠病毒傳染病危重型,需符合以下情況之一者:(1)出現呼吸衰竭,且需要機械通氣﹔(2)出現休克﹔(3)合並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監護治療。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積極適配北京市醫保現狀、醫療水平以及人民保障需求,堅持普惠和補充醫保的定位,減輕市民朋友高額醫療支出,參保不限職業、不限年齡、不限病史,帶病可保可賠,普惠利民。

市民可以關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了解詳情,也可在支付寶搜索“北京普惠健康保”了解詳情,亦可通過中國人民保險、中國人壽、泰康、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北京人壽6家保險公司的專業工作人員咨詢。參保2022年12月31日截止,保障期間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